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业界热议半导体产业发展 呼吁加强全球合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兴彩 2018-03-16 07:3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5355.2亿元,同比增长23.5%;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额达到4197亿美元,同比增长22.2%。在周子学看来,中国半导体产业既不像国外人士认为的马上就要赶超国际,也不像国内部分人士认为的可快速发展起来。

(原标题:业界热议半导体产业发展 呼吁加强全球合作)

半导体产业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哪里?人工智能是否能显著拉动集成电路的新应用?在14日开幕的SEMICON China 2018同期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集成电路业内人士就此展开热烈讨论,加强全球半导体产业合作更是成为论坛焦点。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5355.2亿元,同比增长23.5%;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额达到4197亿美元,同比增长22.2%。

在SEMICON China 2018的产业与技术投资论坛上,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等业界专家,围绕人工智能是否会成为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展开讨论。魏少军认为,人工智能要成为半导体增长主要驱动力,面临两个问题:一是新算法层出不穷;二是还没有统一的算法。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等多位业内人士则表示,全球半导体企业携手开发才能实现共赢。

在周子学看来,中国半导体产业既不像国外人士认为的马上就要赶超国际,也不像国内部分人士认为的可快速发展起来。作为制造型产业,任何优秀的半导体公司都需要经过长期积累。作为一个国际性的产业,中国公司和国际半导体公司都应该更加开放,加强互联互通,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

“与其站在制高点打压中国,还不如放开心态走到中国,大家一起合作,寻找成长的机会。”针对国际半导体产业的竞合问题,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表示,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占据了全球一半的市场。国际半导体公司应该持更加开放的心态,来与中国公司合作。

叶甜春强调,在中国新兴产业体系中,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应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KLA-Tencor首席执行官兼总裁Rick Wallace通过回顾过去半个世纪全球半导体产业地域演化后指出,半导体产业始于美国硅谷,第一次转移到日本,第二次转移到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现在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重心已转移到中国大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