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拟赴港上市在线旅游整合大戏开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7 03:0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同程艺龙拟赴港上市在线旅游整合大戏开幕)

上周四美国媒 体援引多方消息称,获得腾讯及携程支持的在线旅游(OTA)公司——同程艺龙计划今年下半年在香港首发公开募股(IPO),预计融资10亿美元至15亿美元。

去年12月29日,同程和艺龙宣布合并。合并前,同程的业务主要集中于机票、酒店、火车票和汽车票等,艺龙的业务主要是集中于酒店业务领域。除了在业务层面有合并可能性之外,双方都拥有共同的股东。腾讯是艺龙的第二大股东、同程的第三大股东,携程则是艺龙的第一大股东及同程的第二大股东。合并之后,双方整合酒店和交通等资源方面的优势,在供应链资源上获得了来自携程的支持,并加快了进入资本市场的进程。合并之后,同程网络与艺龙已打通微信钱包中的“机票火车票”与“酒店”两个入口,实现了双方业务端资源的互通。根据数据统计,携程艺龙拥有近两亿消费会员,在2017年双方服务用户超过5亿人次,合并交易额超千亿人民币,并已实现年超过5亿的规模化盈利。

其实早在2004年,艺龙已在纳斯达克上市。2011年腾讯投资8440万美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15年携程以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艺龙37.6%的股份,成为艺龙第一大股东。2016年,艺龙完成私有化交易,同时艺龙申请股票在纳斯达克市场停止交易并退市。同程旅游在2015年、2016年谋求A股上市,可惜在推行上市计划的过程中,盈利与运营模式上存在短板,导致最终未能成功上市。同年,同程旅游宣布将同程网络和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两大业务板块拆分,分别聚焦旅游标品和非标品业务。同程旅游CEO吴志祥在2015年就曾对外公开表示:“资本市场政策瞬息万变,我们也在根据变化做出适时调整。在整体不能保证盈利的情况下,分拆盈利的标品板块单独上市不失为更好的选择。”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旅游44.4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0%;入出境旅游2.6亿人次,增长3.9%;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69万亿元,增长13.6%。受一系列利好政策和居民消费升级驱动,2017年旅游产业继续维持高景气度。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不断渗透,在线旅游的热度越来越高。根据电子商务研究汇中心报告,2017年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超7000亿元。从宏观来看,受益人口红利及消费升级,旅游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

同程网络和艺龙的合并也昭示了中国OTA行业的特征:在线旅游市场逐步开始整合,通过优势互补来壮大业务发展。从长期趋势来看,在线旅游大型平台在渠道竞争门槛将会进一步提高,市场集中趋势继续保持。仅从携程2016年的脚步来看,2016年,携程以1.8亿美元投资印度在线旅游公司MakeMyTrip;斥资30亿元战略入股东航;完全控股旅游百事通;以14亿英镑的价格收购Skyscanner(天巡)。

根据易观去年6月发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中,携程去哪儿凭借53.9%的份额位居第一,第二名飞猪占有14.8%的份额,而同程艺龙合计战友4.9%的份额。携程和去哪儿在2015年合并之后,占有了OTA绝对主导地位。同程和艺龙各自存在业务短板,只有整合起来产生协同效应才能更容易上市,如果同程艺龙能够成功上市,携程系在OTA市场的实力将会更强大。

接下来,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将会集中在携程、美团与飞猪之间的流量竞争。美团旅行背靠拥有6亿用户的美团点评和大众点评,美团的用户具有场景化预订习惯;飞猪本身带有阿里强大的互联网企业基因,能够将阿里累计的数据和技术优势拷贝到旅游领域。虽然携程、美团与飞猪之间的流量博弈在今年一定会更加激烈,但同程艺龙合并之后,为携程的发展保驾护航,让携程在老大哥椅子上坐得更加安心,携程一方面不仅可以加强对国内资源端和供应商的控制,另一方面也可以安心在国际领域发展。

(作者系天元金融高级投资顾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