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阶段性调整 首选防御策略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7 04:1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阶段性调整 首选防御策略)

本周,沪深两市出现明显调整。周一沪指、创业板指跳空高开高走后,未能维持住跳空缺口。沪指在周二便回补了周一的跳空缺口,并且在周三留下了3个点左右的向下跳空缺口,局部形成了小型的、短期岛形反转。下一步沪指极有可能去试探性回补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22日)留下的跳空缺口。

由于只是快速下跌后的修复性反弹,沪指企稳仍需要进一步确定,所以回落二次确认底部是极有可能的。创业板与之相比则略复杂,受独角兽、创蓝筹等消息刺激,创业板的反弹明显强于沪指,创业板指甚至一举越过了1月底反弹的高点,很多投资者认为创业板在这里会出现了大周期的反转。

首先,创业板的龙头公司,也就是最近提到比较多的“创蓝筹”,2017年的业绩整体增速25%左右,比较理想,相对创蓝筹所对应的估值,已经回到了40倍左右。由于“创蓝筹”所属行业主要为TMT行业,代表了新经济,有投资者参考美国市场的估值水平,特别是国内有代表性的新经济蓝筹阿里巴巴、百度、腾讯控股市盈率水平分别为46.58倍、31.98倍、57.22倍,在估值上对创业板和创蓝筹起到了支撑作用。不过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国内的创蓝筹是否与互联网龙头BAT具有可比性?以及创蓝筹在外延式发展受到一定限制后能否维持住20%~30%的业绩增速?这些需要时间的检验。

然后是独角兽概念。从二级市场最近两周的反应来看,很明显,独角兽概念的炒作要远远大于其真实的情况。监管层对独角兽公司的政策导向不利于二级市场,因为会快速增加一批新蓝筹来挤占市场份额,个别参股独角兽的公司,其业绩是否会受到独角兽公司上市的影响目前尚不可知。其中最典型的案例是天华超净,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实控人裴振华间接参股宁德时代事项系其个人投资行为对公司生产经营无任何影响后,仍然高开涨停,很明显这是炒作行为。在北八道集团被监管层处以重罚的背景下,这种看似以政策导向的炒作其实也不是监管层所鼓励的。

不过,有一个被独角兽概念带动的板块是值得投资关注的——创投板块,这个板块在2015年初推进注册制的时候被市场挖掘,而后由于注册制时机不到暂时搁置后,这个板块一路下行。2016年以来,IPO的数量和节奏一直保持比较连贯,两年IPO数量超过600家。新股发行的稳定、有序、持续对于创投公司而言,已经相当于变相落实了注册制。但是过去一年,创投公司的表现却一直比较低迷,并未被市场所挖掘。近期,受独角兽概念的刺激被市场挖掘,这一次创投板块的启动并不仅仅是题材性的炒作。由于股权投资机构(PE、VC)持有2016、2017年新上市公司的股份在2018年将逐步解禁,兑现利润,所以,创投板块在今年可能会存在有效的投资机会。

在投资策略方面,由于沪深两市都进入了阶段性的调整,创业板继续上攻的可能不大,比较好的情况就是出现类似去年9~11月份的高位震荡而后选择方向,不乐观的情况就是经过1~3周的震荡后就很快向下选择方向。低估值的蓝筹板块的下跌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但是中短期内应该是低位震荡筑底的走势,可以适当布局,但不适合重仓持有。目前也没有出现明显有效的主线值得投资者重点参与,降低仓位、谨慎防御为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