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自动驾驶再出人命!之前是特斯拉 这次是Uber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牛欣雨 2018-03-21 08:5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东部时间3月19日晚,一辆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的公路上将一名49岁女性撞倒,致使其不治身亡。当地警方在一份邮件声明中表示,意外发生时,汽车正处于自动驾驶模式,并且车上有一名安全驾驶员。

(原标题:自动驾驶再出人命!之前是特斯拉 这次是Uber)

美国东部时间3月19日晚,一辆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的公路上将一名49岁女性撞倒,致使其不治身亡。

当地警方在一份邮件声明中表示,意外发生时,汽车正处于自动驾驶模式,并且车上有一名安全驾驶员。

事发后,Uber 已全面暂停其在匹兹堡、旧金山和多伦多等城市进行的自动驾驶汽车路测,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及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正在调查这一事件。

此前是特斯拉

此次的Uber事件系全球首例自动驾驶汽车致行人死亡事故,之前两起案例则是因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不成熟致车主死亡

2016年1月,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京港澳高速上行驶时,直接撞上了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特斯拉轿车当场损坏,车主高某不幸身亡;2016年5月,同样是一位特斯拉Model S车主,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十字路口与一辆左转中的重卡相撞后不治而亡。

调查显示,这两起事故之所以会发生,都是因为车主在当时使用了车辆的Autopilot技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因此饱受消费者质疑。

不过,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公开表示:“ Its autopilot, not autonomous。”也就是说,特斯拉的Autopilot技术应准确翻译为自动辅助驾驶技术

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的Autopilot技术远没有达到可以使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完全摆脱人工操控的程度。按照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的标准,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技术仅处在Level 2(第2级技术)。

然而,特斯拉率先在行业内将自动驾驶技术商品化,加上社交媒 体的宣传,Autopilot技术的适用性被过分夸大。

仍未成熟

相比之下,其他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就显得更为谨慎。无论是通用、福特等传统汽车制造商,还是类似Uber、Google等科技公司,目前都还处在研发和测试阶段。

在美国市场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 2017年的自动驾驶竞争力排行榜上,通用汽车拔得头筹,谷歌Waymo则紧随其后,戴姆勒-奔驰-博世联盟、福特汽车以及大众集团分列三至五名。在这份榜单中,此次发生事故的Uber位列十七,排名仅高于苹果及垫底的特斯拉。

此外,每年2月,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DMV)会对外公布一份“自动驾驶脱离报告”(Autonomous Vehicle Disengagement Report)。所谓“脱离”,即自动驾驶汽车因为故障、路面突发或者人为原因,脱离自动驾驶模式,改为人类驾驶员接管车辆的情况。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被允许在加州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司,必须每年披露测试中的“脱离”次数。由于加州云集了全球大部分无人车公司,此份榜单堪称无人车领域中最为权威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2017年,谷歌Waymo继续强势领跑。在截至2017年11月的一年时间里,Waymo在加州的自动驾驶里程高达352545英里,仅脱离63次。传统车企方面,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里程为131676英里,脱离105次。百度美研(百度美国研究中心)的自动驾驶里程为1971英里,合计发生48次脱离。

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是遥遥领先的谷歌Waymo,其自动驾驶技术也始终未能产品化。自2009年创建以来,谷歌的无人驾驶始终“在路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体现出了这家科技公司强大的责任心。

值得一提的是,刚发生事故的Uber由于申请未满一年而没有提交相关报告。2016年,由于Uber没有在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进行适当的注册,被DMV下令禁止在加州进行自动驾驶汽车路测,随后Uber将车辆转移至亚利桑那州进行测试。直到2017年5月,Uber才重回加州,获得测试许可。

联邦立法或受阻

针对此次无人驾驶致行人死亡事件,前美国交通部长Anthony Foxx表示,这次事故提醒了整个自动驾驶汽车行业和政府要更加重视行驶安全。

长久以来,国会议员约翰·褚勒(John Thune)一直倡导通过立法加速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落地。事故发生后,他表示,国会应该行动起来加强立法,指导汽车制造商们制定安全标准,并增加政府部门技术专家的数量。

就在上周五,Uber和Waymo也曾督促美国国会出台无人驾驶领域的相关法律。不过,因为考虑到安全问题,国会的一些民主党议员表示应暂缓通过相关立法。国会助理表示,刚发生的Uber致行人死亡事故或将进一步阻碍无人驾驶法案的通过

2017年9月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自动驾驶法案》。不过,该法案尚未正式成为法律,仍有待美国参议院表决和总统签字。如果通过,《自动驾驶法案》将取代州政府低于联邦标准、或与联邦标准不一致的法案。

目前,美国有十几个州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其中,以加利福尼亚州为代表的四个州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制定了较为全面的法案,此次事故发生的亚利桑那州则已颁布有关自动驾驶汽车的行政命令。

(原标题:自动驾驶再出人命!之前是特斯拉,这次是Uber)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