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蓝色光标大股东变更 考拉科技助力转型数据科技平台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1 09:2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蓝色光标(300058)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先有大股东变更,联想系入主等传闻,近期又增资深圳众赢,市场猜测颇多。在这些动作背后,蓝色光标有着怎样的一番布局?

日前,蓝色光标董事长兼CEO赵文权,蓝色光标联合创始人、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就蓝色光标股权变更背后的缘由,以及未来公司发展战略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与考拉科技合作

蓝色光标近期备受关注,主要是两则公告引起:1月26日蓝色光标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的三位股东,分别将持有的4411万股公司股份转让给西藏耀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月14日,蓝色光标子公司上海投资计划以1.5亿元增资的方式,取得深圳众赢25%股权。

对于这些动作,因为企业股东中出现了联想的身影,市场上猜测不少。在此次采访中,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明确对记者表示,上述两个交易行为主要是考拉科技与蓝色光标之间的合作,考拉科技与蓝色光标之间相互的优势结合在一起,有助于未来蓝色光标成为数据科技公司。

据悉,考拉科技是拉卡拉集团支付业务为了上市,2016年剥离出来的部分业务。西藏耀旺和深圳众赢都是考拉科技控股的公司,深圳众赢主要为拉卡拉集团产品和研发中心。目前,深圳众赢有两个核心系统,一个是信用评估系统,叫鹰眼,另外一个是反欺诈系统,叫天穹。这两个系统为小贷、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提供全面技术解决方案。

赵文权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深圳众赢的金融科技力量,将进一步增强蓝色光标在用户画像、数据分析与产品研发等方面的能力,与蓝色光标原有的创意和营销服务相结合,将进一步提升蓝色光标在大数据和社交媒 体时代的服务能力。

根据增资协议,蓝色光标增资深圳众赢的价格为投前估值4.5亿,投后估值6亿元。同时考拉科技承诺,深圳众赢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业界分析,这个估值是低于市场价格的,这种价格上的让步主要是基于未来双方更深度融合及合作的考虑。

另一方面,蓝色光标的一些业务也将反哺考拉科技的发展。孙陶然认为,蓝色光标在社交媒 体、社交网络的洞察度上比较有优势,这些数据将使得用户画像越来越精准。

未来蓝色光标的管理上,孙陶然将提供战略支持,而赵文权仍将主持大局。

定位数据科技公司

蓝色光标对于向数据型公司转型,已做了不少布局。而此次与考拉科技的合作、对深圳众赢的增资,将让其走得更远,用孙陶然的话说就是更好地“经营用户”:基于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向用户提供优质的多方位服务。

2015年,蓝色光标斥资30亿元收购移动广告公司多盟、亿动,为公司转型奠定基础。近年以来,蓝色光标又陆续孵化出CRM业务、自媒 体智能投放业务、Data+精准用户画像投放等一系列为企业经营顾客赋能的新产品。据介绍,目前蓝色光标超过20%的创意已经实现由自主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完成。

对于未来考拉科技和蓝色光标的合作,孙陶然表示,后续还有很多动作,核心的一点是,蓝色光标将定位为一家数据科技公司。

“我们的合作都是为了更好地加强蓝标在数据、算法方面的能力,然后更好地为客户在智慧经营的时代赋能,推动蓝标进一步发展。”赵文权指出,这是把蓝色光标打造成数据科技平台一系列动作中的重要一步。

孙陶然透露,下一步双方将把考拉科技在金融科技积累的算法和数据,与蓝色光标融合,最终打造一个智慧经营的平台。

对于蓝色光标发展的定位,赵文权还比喻为“WPP+谷歌”模式。他表示,蓝标的优势是20多年发展积累了2000多家优质客户,在这种模式下,将客户、平台方、蓝标链接在一起,以大量数据和先进算法为支撑,同时结合蓝标自身创意和内容的能力服务客户。

开始发力的时候

以并购推动扩张,一直是蓝色光标在资本市场的一张名片。

从2010年上市以来,蓝色光标进行了一系列并购。通过并购,蓝色光标的总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从2010年上市之初的5亿元,增长至目前的超过150亿元,同时总市值也由上市时不到50亿元,最高一度突破450亿元,目前为150亿元左右。

不过,过去几年因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也导致蓝色光标业绩出现了较大波动。

对于此前一直被视为蓝色光标发展重要引擎的并购,采访中赵文权表示,尽管并购对于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可能还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手段,但未来不会作为唯一手段考虑,不过对于数据转型发展有益的还是会通过并购实现。

孙陶然则认为,随着科技进步、智能手段的发展,蓝色光标在成本控制、管理提升上都还有不少空间。

而对于未来产生商誉减值的风险,赵文权表示,从目前看,主要核心的数据业务、国际业务、传统业务结构稳定,未来若干年内,大的商誉减值的风险应该是不存在的。

在赵文权看来,过去三年,蓝色光标在一个很痛苦的转型和准备过程中。从2015年并购多盟、亿动开始,蓝色光标已经在酝酿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期间,从面上看到蓝色光标的经营业绩不是那么理想,实际上这是在艰难地做准备工作。而对未来几年,他认为蓝色光标从财务、数字上的表现会有明显改善。

“现在是我们开始发力的时候了。”赵文权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