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银保监会九人领导班子敲定 郭树清任首任主席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18-03-22 08:1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午3时左右,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相关领导干部出席在原银监会302会议室召开的大会,会上中组部相关负责人宣布银保监会成立,并宣布郭树清担任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下午3时30分左右,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副主席王兆星一同出现在原银监会门口,送走前来参会的中组部上述负责人。

(原标题:银保监会九人领导班子敲定 郭树清任首任主席)

继3月13日公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宣布合并银监会和保监会,成立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保监会”)后,这个新机构的领导班子也在“两会”结束后的第一天正式确定。

昨日,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相关领导干部在原银监会办公大楼召开会议,宣布成立银保监会的相关事宜。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会上,经中组部相关负责人宣布,银保监会的首任领导班子诞生,原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担任银保监会首任主席,原银监会4位副主席和原保监会3位副主席均担任银保监会的副主席,原银监会纪检组组长李欣然担任银保监会首任纪检组组长。至此,银保监会形成“一正七副一纪检组组长”的九人领导班子格局。

此外,会议同时宣布成立若干个工作组,研究下一步机构调整的具体实施方案,包括“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和定编制)方案。

形成新的领导班子

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后所引发的内部调整是自上而下的,新机构的领导班子先确定之后,后续的机构和部门人员的调整才会有序展开。

3月21日下午2时40分左右,证券时报记者在银监会门口看到,郭树清出现在原银监会门口,迎接前来的中组部相关负责人,随后一同进入银监会办公大楼。

下午3时左右,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相关领导干部出席在原银监会302会议室召开的大会,会上中组部相关负责人宣布银保监会成立,并宣布郭树清担任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7位副主席均担任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其中,原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位列银保监会第一副主席,原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位列银保监会第二副主席。原银监会纪检组组长李欣然担任银保监会党委委员、纪检组长,原保监会纪检组组长林国辉则另有他用。至此,银保监会形成“一正七副一纪检组组长”的9人领导班子格局。

会议同时宣布成立若干个工作组,研究下一步机构调整的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定职能、定机构和定编方案。

下午3时30分左右,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副主席王兆星一同出现在原银监会门口,送走前来参会的中组部上述负责人。

“郭式强监管旋风”

将延续

外界对郭树清担任银保监会首任主席并不意外,素有“改革猛将”之称的他此前呼声也是最高的。郭树清于2017年3月初履职银监会主席,在其执掌银监会的380余天里,据不完全统计,银监会公开发布的各项规章和制度就有36项,去年下半年以来更是形成了每逢周五必有大新闻发布的惯例。郭树清来到银监会后,也被外界称为带来了一股“郭式强监管旋风”。

“郭从山东省省长的位子调到银监会担任主席一职,此后便拉开了银行业强监管大幕,他是个坚定的改革派,对待金融监管态度严厉且雷厉风行。”北京一位银行业观察人士称。

郭树清一向较为低调,公开露面或表态并不多,但每一次释放的监管信号都极为清晰明确、相关政策落地也较快。例如,他上任银监会主席伊始在国新办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就表示,银行业的各种风险和乱象,很大程度上源于监管制度缺失。“牛栏里关猫”,没有完善健全的监管制度。为此,银监会在推进防范金融风险的工作部署时,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对监管制度和实践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进行系统梳理,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随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银监会就拉开了强监管大幕,各类补短板的监管政策陆续密集出台,剑指银行业理财业务、同业业务和影子银行业务。

银行业经历过一年多的“铁腕”治理后,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其中,截至今年1月末,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增速在去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增速为-3.9%,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9.2个百分点。银行理财产品余额30.6万亿元,增速回落至1%,较去年同期下降26.6个百分点;其中,同业理财规模继续收缩,较去年同期净减少3.6万亿元。

郭树清最近一次的公开表态是在今年“两会”期间的“部长通道”上,当时他强调了要继续推动去杠杆,特别是要抑制居民部门杠杆率的过快增长。

郭树清表示,银行是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战场,银行规模大,要将杠杆率稳定下来,尽可能降低企业部门杠杆率,降低政府部门杠杆率。

郭树清说,目前中国居民家庭部门杠杆率也需要降低,居民家庭部门增长非常快,大家警惕性不够。“居民家庭个人消费买房、投资增长速度非常快,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我们是一个高储蓄国家,过去这是我国很大的优势,如果借钱比存钱还增长的快,储蓄率高的优势将丧失。所以,银监会将降杠杆作为非常重要的方面,继续做好这方面工作。”

业内普遍预计,银保监会成立后,将强化以资本约束为核心的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3月21日当天,原银监会官网还发布了一项新规《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要求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劳动合同的在岗人员,银行业金融机构董(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及高级管理人员,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聘用或与劳务派遣机构签订协议从事辅助性金融服务的其他人员均须遵循此《指引》,以风险为本,重点防范从业人员不当行为引发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声誉风险等各类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