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紧盯减持公告 基金经理防踩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8-03-22 08:4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今年1月开始,二级市场解禁市值较多,部分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选择减持解禁股。非解禁股减持案例中,据统计,截至3月21日,今年以来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发生244例减持案例,减持股数为19.66亿股,参考市值金额为169.59亿元。

从今年1月开始,二级市场解禁市值较多,部分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选择减持解禁股。有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在当前市场以基本面投资为主导的时期,减持公告是侧面印证上市公司未来投资价值的很好标准,可以让基金经理重新筛选一遍好公司,防止踩雷。

解禁减持市值与去年基本持平

申万宏源证券统计显示,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上市3年的股票解禁市值规模预计达到4124亿元,解禁公司数量65家;上市1年的次新股解禁市值规模预计达到1694亿元,解禁公司数量123家。2018年1月份解禁市值达到顶峰。但需要说明的是,解禁股中的部分股份是在职董监高持有的限制出售股份,或主动承诺不减持的股份,实际能够减持的数量小于解禁总数。

据申万宏源证券此前的分析,减持新规下,股东的减持行为受到较大的限制,缓和了大规模解禁带来的压力,也有利于减少违规减持、清仓式减持等行为。尤其是新规对减持数量的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首发原始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在连续90日内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且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导致丧失大股东身份的,出让方、受让方应当在6个月内继续遵守减持比例和信息披露的要求。

据统计,2018年1月至2月,共有156家上市公司发生717例被重要股东减持解禁股,减持股数为15.73亿股,参考市值金额为189.79亿元。而2017年同期,共有77家上市公司发生208例被重要股东减持解禁股,减持股数为19.79亿股,参考市值金额为181.97亿元。2018年3月1日至21日,有63家上市公司发生269例被重要股东减持解禁股,减持股数为2.00亿股,参考市值金额为35.76亿元。2017年同期共有33家上市公司发生71例被重要股东减持解禁股,减持股数为2.78亿股,参考市值金额为46.15亿元。

非解禁股减持案例中,据统计,截至3月21日,今年以来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发生244例减持案例,减持股数为19.66亿股,参考市值金额为169.59亿元。

计算机、电子板块增减持案例较多

分行业来看,今年以来发生减持案例较为集中的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专用设备制造业,分别有279和221例,包括京东方A、TCL集团等。据基金2017年四季报数据统计,2017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最多的行业也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但公募基金对该行业的持股已在2017年四季度末进行了一定幅度的减仓。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以来增持的案例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也是最为热门的行业,共有347例增持案例。

据数据统计,截至3月20日,在计算机行业已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的约150家公司中,朗玛信息、中海达、安硕信息、合众思壮、汉鼎宇佑等近10家公司的净利润翻番,另有约10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超过50%。

从调研数据来看,3月上半月公募基金调研的106家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14家)、机械设备(13家)、医药生物(10家)、轻工制造(10家)四行业中。电子行业中包括立讯精密、兆易创新、顺络电子、深天马A、视源股份、和而泰、大族激光和艾比森。

据业内人士分析,电子板块很多公司的估值都回到了一个较低的水平。伴随着季节性销售回暖与复苏,在新一轮的元器件以及零组件备货的驱动之下,整个行业的业绩增速有望企稳回升。华润元大基金表示,电子板块二季度有一定的配置价值,由于智能手机销量高点已过,选股集中于受益于创新的个股。

减持公告成重要依据

记者交叉对比数据后发现,据统计,在上述1月至今发布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中,仅有31家上市公司不被公募基金持仓。

实际上,有多位基金经理都认为,当前的A股市场回归到了以基本面投资为主导的风格中,强调市场风格变化的影响开始减弱,真正的投资关键在于找到好的公司。而除了年报、季报等各类数据之外,减持公告也成为判断公司质地的一个重要依据,可以帮助基金经理进一步筛选、研究投资标的。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是真正的内部人,了解自己的公司,如果股东认为持有的股份很值钱,就不减持,而是会增持,会选择回购。

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多数的情况下,出现内部人大规模减持,这家公司至少是值得提出一定质疑的,因此会选择审慎再审慎。相反,如果有很多增持的案例,而且是大笔增持的,则能给外部的潜在投资人和股东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但要说明的是,减持公告并不是判断一家公司好坏的唯一标准,出现大股东减持并不意味着这家公司一定会有问题,也有一些基本面很好的公司大股东会选择减持自持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