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并购、投后人才紧俏 创投机构招聘头部效应明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明珠 2018-03-23 08:4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独角兽企业A股上市快速通道有望打开,给VC/PE行业带来又一政策性机遇,让更多的行业从业者有了IPO的憧憬。”  同创伟业人力负责人杨振宇对记者表示,今年招聘的一个明显变化是加大了产业并购方面的人才储备,随着IPO趋紧,投资机构将更加重视产业并购投资及退出能力。(原标题:并购、投后人才紧俏 创投机构招聘头部效应明显)

(原标题:并购、投后人才紧俏 创投机构招聘头部效应明显)

独角兽企业A股上市快速通道有望打开,给VC/PE行业带来又一政策性机遇,让更多的行业从业者有了IPO的憧憬。对于那些拥有丰富投资经验、投资过明星项目的成熟投资人,更是成为机构哄抢的“香饽饽”。

在今年启动的各大VC/PE机构的人才招聘中,竞争也愈发激烈,多个大型机构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表示,除了并购、投后的人才相对紧俏,机构之间的竞争也加剧,很多中小机构和新成立的机构,为了组建团队,开出高于市场价格几倍的薪酬和提成比例,作为吸引条件。但长远来看,大机构的头部效应更为明显,多数应聘者更看重职业发展平台,未来仍然会是头部机构的天下。

招聘分化现象明显

“我们今年上半年招聘需求20多人,收到的应聘简历很多,银行证券公司的人都比较活跃,投资类的岗位收到近8000份简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50%,随着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北京、上海、深圳、安徽、山东、四川等省市外的应聘者也很多。”毅达资本人力资源负责人田静静表示。

近年来,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监管运作逐步规范,国内以富有家族、上市公司、企业、专业机构投资者、地方政府为代表的投资群体踊跃参与,掀起“全民PE”热潮,进而激发了VC/PE行业对人才的竞争。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097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0802只,管理基金规模突破12万亿元。其中,创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总和占了整个备案基金规模的40%。

田静静表示,明显的一个感受是,从事投资工作的人越来越多了,而合适的人却并不好招。就投资类岗位来看,薪酬设计是固定工资+奖金,奖金依据投项目的情况来定。“有两类人我们会优先考虑,一类是具有投资经验的成熟人才;另一类是在行业里工作多年,有丰富产业经验的人。而成熟的投资人才比较紧缺,能够吸引这类人才薪酬并不是最主要的,他们更看重公司的平台和内部激励机制,文化匹配也十分重要,特别是要有共同的价值观。”

据某机构的统计,VC/PE行业前中台的平均薪资年增幅在30%左右,由于越来越多的从业人员涌入私募股权投资的大市场,招聘分化的现象也很明显,有明星投资案例、成功退出经验的合伙人特别受大机构青睐,私下抛出橄榄枝、或者用高薪酬、加大项目提成比例等各种方式来挖墙角。

并购、投后人才紧缺

深圳多家知名创投机构人力资源负责人均表示,由于今年IPO的收紧预期,在退出方面的人才储备会相应增加,尤其是并购方面。“去年股市跌了很多,中小板、创业板的估值处于较低水平,而IPO的项目不好做,身边很多投行的人被PE机构相中,由于PE机构自身有一定上市公司资源,联合设立并购基金是今年的大势所趋,”深圳一家中等规模的并购基金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能够带项目过去的并购人才基础年薪50万、60万在业内比较普遍,提成另外计算,整个团队的项目分成比例在10%~20%之间,具体地看并购标的协商,每家机构各不相同。从券商到PE机构,更多的是看重作为股东方直接投资,获得的综合收益更高,不一定是看薪水的多少。”

同创伟业人力负责人杨振宇对记者表示,今年招聘的一个明显变化是加大了产业并购方面的人才储备,随着IPO趋紧,投资机构将更加重视产业并购投资及退出能力。另一方面,同创伟业启动了“引凤计划”,期待有投资并购、产业背景、丰富经验及资源的人士加入,以基金合伙人的方式深入合作,参与整只基金的利益分享,而非按单个项目核算。

除了并购人才稀缺,专业的投后管理人才也供不应求,需要懂得财务、金融、法律、管理,甚至行业的经验,以往“重投资、轻投后”的模式在快速转变,专业的投后服务是对于提升项目附加值、基金品牌形象都有很大的帮助。

达晨创投人力资源负责人刘旭表示,加大投后管理人才方面的储备是今年招聘的一个重点,需要具备财务、法律知识的人才,来自于券商、律所、投行背景的人更受青睐,而达晨自身也有相对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专业的团队中能够科学系统地学习,出成绩也比较容易。

机构招聘各具特点

一般而言,创投机构招聘方式和其他机构相同,综合内部人员推荐、合作伙伴挖掘、招聘网站发布、利用媒 体资源等多个渠道,核心人才通过内部推荐的转化率最高,每家机构在招聘中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同创伟业在2014年成立了首期美元基金,获得了知名海外机构投资人的认可后,随着二期美元基金的推进,也正在储备海外投资团队,并积极践行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战略,吸引优秀的科学家、海外技术团队来深圳创新、创业。

达晨创投为了留住人才,特别设立了内部创业计划,采用灵活的机制、公平合理的利益分配为核心的人才提供发展的平台,使得内部创业更有优势,避免自立门户以后面临募资、管理、经营等方面的挑战,依靠达晨创投的平台,在募资上不用分散精力,可以更加专注于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