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屋装修后漏水 能否向已停业装修公司索赔?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宪超 2018-03-24 10:0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买房可谓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装修房子同样不可忽视。据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六十七条的规定: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的,可以由公司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原标题:房屋装修后漏水 能否向已停业装修公司索赔?)

买房可谓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装修房子同样不可忽视。选择一家好的装修公司,往往可以为业主省去不少烦恼,但如果业主选择的是一家不靠谱的装修公司,那么会徒增不少麻烦。

“去年新买的房子,装修完入住后才发现洗手间的防水层漏水,已经令楼下的邻居蒙受了损失。刚刚了解到,之前为我们进行装修的装修公司已经处于停业状态,这样的情况下,能否向已停业装修公司索赔?”东北某城市的市民于女士表示。

装修引来的烦心事

对于很多外来打工人员而言,能够在自己工作、生活的城市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能够无形中增加很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1987年出生的于女士也不例外。“2013年我与丈夫结婚,我俩都属于是外来务工人员,双方家庭条件都很一般,所以我们在婚后一直都是租房居住。”于女士介绍说。

婚后,于女士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房屋面积不用太大,但是一定要足够温馨,在外边累了一天之后,家就是我们能够充分休息和放松的地方。”于女士说。

经过几年打拼,于女士夫妻两人终于有了一些积蓄。在双方家人的帮助下,夫妻两人凑足了首付款,并于2017年中旬购买了一套建筑面积59平方米的小户型住房。“交了房屋的首付款之后,我们又变得囊中羞涩了。好在我们夫妻两人的信誉不错,东挪西凑之下从朋友处凑够了装修款。”据于女士介绍。

因为手头的钱并不宽裕,为了尽可能省钱,于女士夫妻两人在寻找装修公司时选了又选。最终,在朋友的介绍下,于女士确定了一家规模并不是很大的装修公司。“在装修风格和装修项目都雷同的情况下,这家公司的报价要明显低于其他装修公司。”于女士表示,“装修公司主要是看在朋友的面子上,要不也不能打如此大的折扣。”

双方签订了装修合同之后,装修公司的工人就开始进场施工,并于一个半月之后装修完毕。今年春节前夕,于女士一家如期搬进了新家。入住不长时间,闹心事开始找上了于女士。于女士先是发现厨房内多处瓷砖出现了空鼓现象,接着又发现卧室棚顶的乳胶漆涂抹不够均匀。最令于女士闹心的是,因为装修公司没有处理好洗手间的防水层,自己家洗澡时水却漏到了楼下的邻居家,令楼下的邻居蒙受了一定损失。

在发现问题之后,于女士就开始联系这家装修公司。装修公司开始时只是进行推诿,隔了一段时间后在电话中告诉于女士:“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已经停业了,目前已经不能帮助于女士修缮发现的装修问题,也无法给予于女士补偿。希望于女士多多理解,找其他装修公司帮助维修。”

这样的说法显然让于女士无法接受,在几经沟通未果之后,于女士打算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现在比较困扰我的是,这家装修公司已经处于停业状态,在这样情况下,我还能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索赔吗?”

律师:能否获得赔偿

需视具体情况而定

“于女士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索赔,但装修公司是否有能力赔偿,于女士能否获得赔偿,还得视具体情况而定。”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的刘国华律师表示。

据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六十七条的规定: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的,可以由公司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实践中,有些企业已经停业超过6个月,有的已经被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有的则未注销。于女士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查询该装修公司的基础信息等。”刘国华律师说,如该装修公司依然存在,于女士可以直接以该装修公司为被告起诉索赔。如果该装修公司未经依法清算即办理注销登记,于女士可以以该装修公司的股东、发起人或者出资人为被告,提起诉讼索赔。

如果该公司未经清算即办理注销登记,导致公司无法进行清算,于女士可以根据该公司的实际情况,主张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和控股股东,以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对公司债务承担清偿责任。如果股东或者第三人在公司登记机关办理注销登记时承诺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于女士也可以要求他们承担责任。当然,装修公司是否有能力赔偿,还得视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该装修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或者注销,根据《公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的规定,公司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被依法责令关闭的,应当解散,由有关主管机关组织股东、有关机关及有关专业人员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根据《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公司债务的清偿顺序排在清算费用、职工工资和劳动保险费用、所欠税款之后,而且是非常靠后。

根据《公司法》第一百九十六条:因公司解散而清算,清算组在清理公司财产、编制资产负债表和财产清单后,发现公司财产不足清偿债务的,应当立即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破产。公司经人民法院裁定宣告破产后,清算组应当将清算事务移交给人民法院。

“所以,如果该装修公司破产,赔偿能力将存疑,而诉讼也是存在一定风险和费用的(如诉讼费、鉴定费等)。即使于女士胜诉,也可能面临‘赢了官司输了钱’的窘境。”刘国华律师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