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直播“独角兽”纷传IPO 业界大佬力挺“风口正当时”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4 14:0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3日,在由今日网红等举办的直播与短视频峰会上,业界大佬纷纷给出了对直播行业未来发展和资本化进程的看法。面对“风口不再”的说法,花椒联合创始人于丹以“直播打赏仍是现金奶牛”进行了回应。在其看来,“直播正当时”,腾讯近期接连出手也证明直播业态发展的欣欣向荣。

据上证报报道,在最新公布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斗鱼、映客、快手等直播、短视频类企业榜上有名。2018年似乎有望成为直播、短视频平台密集开展资产证券化的一年。今年一季度以来,市场相继传出斗鱼、虎牙、映客、花椒、快手、B站等多家直播、短视频平台计划IPO的风声。据悉,虎牙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相关上市申请文件;斗鱼、映客被爆出计划赴港上市;花椒方面则未否认计划上市的相关传闻,并将“以官方平台公布的信息为准”作为回应。熊猫TV副总裁庄明浩曾公开表示,在2018年将会有更多头部直播平台实现盈利,并谋求上市。

在多家直播平台形成IPO默契的同时,直播领域最近也颇受资本青睐。不久前,腾讯宣布以69亿元投资斗鱼和虎牙,两大直播平台分别获得6.3亿美元、4.62亿美元。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认为,腾讯的高调入局,将为直播、游戏等泛娱乐产业带来更多用户和发展机会,更多的资本将被投入相关产业。

对于近期直播等领域内的行业机会,YY Live总经理张莹在峰会上表示,2018年将会是视频时代的大年,直播则是其中的一种沉浸式体验产业。张莹希望通过赋能新时代,进一步探索直播新玩法,并拓宽直播的周边业务等。花椒联合创始人于丹称:“花椒直播拥有稳健成熟的商业模式,直播很赚钱,直播打赏仍是‘现金奶牛’。”

陌陌直播总经理贾维则提出,所谓的“直播风口不再、行业见顶”的说法并不合理,“陌陌这两年增速惊人,但直播行业和陌陌都远远不止这个规模。”据陌陌3月发布的2017年财报,其全年营收约13.18亿美元(约人民币83.6亿元)。去年第四季度,陌陌月活跃用户数超过9900万,同比增长逾20%。

对于近期多家直播公司欲IPO,于丹表示:“这说明直播产业强劲发展,直播正当时。”就花椒的资本化进程安排,于丹向记者表示,资本证券化是利好,花椒会按阶段性的目标推进,花椒的上市部署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其个人希望越快越好。

在业内对直播一致看好的情况下,直播产业资本化之路该如何走,颇受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商业模式的成熟和直播企业体量的增长将带来资本化的需求。同时,从行业发展规律看,业内某家公司计划上市,其他企业必然会跟进。因此,直播企业具有上市计划,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并有利于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直播企业的上市进程目前难以预测。“在上市过程中会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比如海外上市,受文化差异影响,直播企业或难以保持当前的高估值;若要境内上市,直播企业大多属于虚拟经济,不符合政策目前提倡的脱虚向实。”由此,直播企业要向规范化、合规化发展,需注重提高内容品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