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江信托陷7.6亿萝卜章事件 涉事信托将不刚兑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7 08:4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江信托陷7.6亿萝卜章事件 涉事信托将不刚兑)

近日,中江信托牵涉大连机床约7.6亿元应收款“萝卜章”事件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到,大连机床在2016年8月找中江信托融资6亿元,融资中,大连机床提供了其“合法拥有”的对惠州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的近7.6亿元应收债权。

中江信托高管表示,在起诉追讨大连机床债务过程中,证实上述大连机床拥有的惠州比亚迪电子应收账款系虚构,所盖公章系萝卜章。

法院审理暴露

应收款“黑洞”

据了解,2016年8月20日,中江信托发行了名为“中江国际·金鹤189号大连机床产业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金鹤189号”)的信托产品,融资主体为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连机床”)。

中江信托首席风险官陈华玲表示,金鹤189号合计募资6亿元,共分为一期和二期,每期均为3亿元,付息方式为半年付息,资金用途是补充公司流动性资金,提升大连机床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及公司资产流动性,还款来源为大连机床集团的经营业务收入。

记者注意到,该笔贷款的风控措施方面,包括大连高金科技为管理层控股投资公司提供担保;大连高金科技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合约7.59亿元应收账款质押及其他财产的抵质押担保等。

“单纯是大连机床来融资的话,我们是不会相信对方实力的,也是看到这笔对比亚迪电子的应收账款,增加了我们的贷款信心。”陈华玲告诉记者。

不过,在贷款给大连机床不久后,市场上就发生了大连机床公募债违约的情况,后续中江信托的相关信托产品利息也无法按期兑付。

陈华玲表示,最开始公司并不知情,而是在大连机床不按期兑付本息后,中江信托以债务纠纷为由起诉了大连机床,但是,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案件时,对那笔7.59亿元的惠州比亚迪电子应收款进行了解过程中,收到惠州比亚迪电子的书面回复,才发现7.59亿元应收账款子虚乌有。

惠州比亚迪电子向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回函称:中江信托向我司出示的《应收债权转让及回购合同》中所约定的我公司与大连机床的债权债务并不真实存在,我公司与大连机床无任何业务往来;前述合同所附带之《债权确认函》为虚假文件,《债权确认函》所显示的我公司公章与授权代理人签字均为伪造。

陈华玲表示,这个时候,中江信托才意识到这并非简单的民事债务纠纷,而是涉及金融诈骗的刑事案件,于是向江西省的公安机关报案了。

不会选择兜底

“我们也无法想象,一个这么大的制造企业会全套设局,目前财务总监和一个公司副总已经被公安机关控制了。”陈华玲表示。

对于金鹤189号信托项目的兑付问题,中江信托高管表示,已经向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申请了贷款,“公司不会选择兜底,实在不行只能选择延期兑付了,因为这个项目风控和尽职调查没有问题,作为受托人只能尽力维护投资者利益。”

中江信托高管表示,由于已经抓捕了相关人员进行了刑事立案,“尽管大连机床已经在破产重整,但他们需要偿还我们的债务,因为这块是赃款,我们会尽力追赃款挽回损失,如果还不能兑付,我们只能再申请信托保障基金的贷款。”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江信托实现营业收入9.52亿元,排名43位,净利润1.68亿元,排名58位,较2016年有较大下滑。

2016年,中江信托业绩亮眼,实现营业收入27.25亿元,净利润13.84亿元,在60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13位。

对于2017年中江信托业绩下滑的问题,中江信托高管表示,业绩下滑主要系计提了国盛证券的一笔业绩承诺款,因为国盛证券资产重组过程中有一个业绩承诺,因此预提了一笔约4.5亿元的应付款,导致利润减少。

中江信托高管表示,2016年业绩高增长与出售国盛证券股权获得额外收入有关,2017年净利润若加上计提的国盛证券业绩承诺预付款4.5亿元,则与以往的净利数据持平或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