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高管层换人难改颓势 缺乏造血能力是症结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27 08:5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多宝高管层换人难改颓势 缺乏造血能力是症结)

近日,加多宝董事长“赶人”一事引发业内高度关注,虽然外界对于此次加多宝高管层“换血”指向了中粮背后的动作,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已经处于内忧外困的加多宝,管理层更迭也难以缓解当前的困局,虽然中粮给加多宝“输血”缓解了资金压力,但是,对于加多宝来说缺乏的是造血能力。

加多宝管理层“换血”

3月21日,加多宝集团官网发布人事变动公告称,自3月19日起,集团董事局解除集团总裁王强及集团副总经理徐建新的所有职务,并委任李春林为新任集团总裁。

值得一提的是,加多宝的人事变动已经不是第一次。2016年,被视为公司灵魂人物的副总裁阳爱星、品牌部总经理王月贵先后离开或外调。有媒 体报道称加多宝集团内部营销、市场等多部门正在“大换血”,一些老员工已离职,各部门正在裁员,比例达到40%。

一位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王强属于加多宝元老级人物,他的离开可能会影响加多宝部分骨干人员的变动。

上述人士透露,王强与资方加多宝董事长陈鸿道在企业管理和营销方面发生过矛盾,为此,王强在被解聘前曾多次提出辞职,但没有想到他的离开这么快,且被解聘。

对于加多宝新总裁李春林到来,是否能挽救目前处于颓势的加多宝呢?

上述人士表示,李春林处理关系方面非常强,可以缓解与资方的关系,获得资金支持,目前,加多宝也需要这样一个会处理事情的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多宝高管变动事件发酵后,加多宝在21日晚间,其官网发布了“2018年-2020年中期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并提出了上市计划。

规划显示,加多宝集团已启动上市计划,为此,集团董事局任命李春林担任总裁。李春林已召集集团管理层召开会议,确定加多宝战略目标是“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

对于加多宝发布的上市计划,无疑是一个重磅炸弹,但是市场上的解读是,“这是加多宝是想转移舆论对高管更迭的关注度,其上市有一定的难度。”

对于加多宝高层换人一事,市场上也有解读与中粮有关。

彼时,2017年10月份,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中粮包装拟出资20亿元入股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其中10亿元由现金支付,另外10亿元由中粮包装生产的铝制两片饮料罐出资。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目前清远加多宝的股权结构中,中粮包装出资比例为30.58%,是清远加多宝的第二大股东。

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粮近来只是给加多宝输血,缓解资金压力,对于加多宝来说难以改变目前的厄运。

朱丹鹏表示,此次人事变动对于加多宝来说是雪上加霜,王强和徐建新在加多宝的根基很深,随着他们的离开,中层及执行层都可能会有不小的动荡。另外,加多宝渠道库存很大,经销商为了套现会降低利润出货,导致产品利润倒挂,虽然加多宝也知道经销商低价倾销,但是由于市场政策、费用核销慢、团队流失大等因素,加多宝也无法改变这种现象,导致恶性循环。

与竞品体量差距拉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加多宝今天的局面,是王老吉和加多宝的低价恶性竞争下的结果。不过,从体量上来看,王老吉已经将加多宝拉开一定的距离,不在一个体量上。

上述人士表示,从市场上王老吉和加多宝的产品日期就能看出一切,“目前市场上的加多宝还有2017年春节期间的产品。”

营销专家肖竹青对记者表示,当下,对于加多宝来说先从价格战中跳出来,没有利润的市场规模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带来只能是市场萎缩。未来,凉茶领域应该健康的发展,而非低层次的抢地盘。

而据记者了解,竞品王老吉目前的规模已经接近300亿元,市场占有率接近七成,而加多宝目前仅有100多亿元,目前渠道存货还十分严重。

事实上,过去一年王老吉的表现也增亮了上市公司广药白云山的业绩。公司表示,在本报告期内,备受关注的王老吉围绕“时尚、科技、文化”的“品”字型战略,在销售、科技、品类、产能、国际化方面积极布局,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其在凉茶品类上的龙头地位。而随着王老吉2017年大力推进“年轻化”战略,成功寻找新的销售增长点。

而据记者了解,王老吉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不断地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过年喜庆氛围有吉祥罐,夏天有畅饮随行的pet瓶装,游戏聚会时有王老吉黑凉茶风暴英雄罐。另外,在跨界合作方面,使品牌渗透到年轻人所在领域,并与风暴英雄、剑侠情缘等游戏合作,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和语言与之沟通,实现品牌年轻化。王老吉还联手年轻人心目中的大IP,冠名合作《我们十七岁》、《明日之子》,植入合作《恋爱先生》等,力求抢占年轻群体的IP流量,实现内容共生,使宣传达到品效合一。

“王老吉抓住新生代消费,并且在营销体系和产品创新方面都优于加多宝。”朱丹蓬表示,王老吉的产品体系已经构建成金字塔,而加多宝目前缺乏造血能力。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加多宝在王老吉的竞争下,压力山大,其他转型之路又进展有限,作为加多宝的战略股东,中粮肯定不会坐视不理,而且中粮其他食品饮料板块也一直业绩不佳,因此大幅度调整加多宝高管也是寻求突破,不排除中粮更深度参与,但问题是以中粮此前操作食品饮料品牌的经历,对加多宝并不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