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11家上市券商去年盈利逾510亿元 “强者恒强”格局续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3月28日,共有11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7年年报,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等11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10.99亿元。大型券商逆势增长,中信证券业绩遥遥领先,实现营业收入432.92亿元,实现净利润114.3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92%、10.30%。

(原标题:11家上市券商去年盈利逾510亿元 “强者恒强”格局续演)

截至3月28日,共有11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7年年报,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等11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10.99亿元。营收方面,有8家券商都有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归母净利润方面,中信、招商、海通、广发、华泰等大型券商实现同比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券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去杠杆将会加速券商行业集中度提升,对于转型较快、创新业务发展较好和CDR的上市有一定跨境业务能力的券商将会强者恒强。同时,不排除出现一些中小券商会被兼并,或者大券商强强联合的格局。

业绩分化明显

大型券商经营业绩水平明显好于中小券商。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2017年各券商行业总体营业收入较2016年下滑了5.08%;净利润同比下滑了8.47%。大型券商逆势增长,中信证券业绩遥遥领先,实现营业收入432.92亿元,实现净利润114.3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92%、10.30%。而华泰证券则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分别增长24.71%和47.94%。另外,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均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与之相比,中小券商的业绩下降明显。

潘向东表示,在金融去杠杆和严监管的背景下,国内券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去杠杆将会加速券商行业集中度提升,对于转型较快、创新业务发展较好和CDR的上市有一定跨境业务能力的券商将会强者恒强,预计2018年券商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会在2017年基础上边际改善,收入结构上更加优化。

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未来证券公司行业格局将会发生一定变化,虽然现在整个券商行业的规模和收入相比保险、银行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券商的数量比较多,而且现在券商实力的分化是越来越明显,因此券商之间的竞争也会加剧,不排除一些中小券商可能会被兼并,或者大券商强强联合的格局。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指出,未来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同时,资本市场稳字当头,以龙头为首的券商整体业绩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个别敏捷度低的中小券商可能会在此轮“优胜劣汰”中经历较大的业绩波动。

而随着证券行业外资准入进一步放开,将对国内证券公司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机遇和挑战。潘向东指出,尽管目前外资券商对于国内证券行业格局影响不大,但随着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将会推动本土券商更加注重人才、技术、风控等方面的积累,加大专业化程度的投入,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投研能力等将成为其制胜的关键,推动国内券商向资本中介、综合财富管理和创新业务转型,更加注重对“新经济”的推动,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5家券商在去年四季度期间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增持。从增持数量来看,去年四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力度最大的券商股当属广发,增持股份数高达4898.63万股。国元证券和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分别获得增持3554.04万股和881.84万股。此外,在去年四季度期间,海通证券和太平洋证券也获得证金公司增持。而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在去年四季度分别被证金公司减持了2507.61万股和8516.38万股。

“大投行”转型趋势显现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国内证券公司未来要做到由“证券经纪”向“大投行”的转型,国内券商目前约60%的营业收入来自于通道型业务,其中经纪业务收入占到一半以上。在业务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国内券商需要增加投研能力,以创新图发展,给原有的经纪、投行、资管和自营业务注入新的内涵,并谋求在货币市场上的拓展,以增强其金融中介的市场地位。

某上市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进行投行业务改革,除去在传统的IPO、并购、再融资业务上继续发力以外,同时也在PPP融资、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积极推进相关业务部署。另外,公司与所在地政府和企业均有展开合作,例如与当地企业一同成立基金,帮助解决企业在发展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同时,还将继续在投行部门内部开展合规检查和风险排查。

中信证券年报指出,2018年公司将继续加大在直接债务融资承销业务上的投入,加强区域覆盖能力和内部协同,发挥整体业务优势,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及综合化的债务融资服务;继续巩固和提高传统债券承销业务的竞争优势,重点加强对地方国有企业、优质民营企业业务机会的挖掘;抓住盘活存量资产的契机,重点开展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加强项目风险管理,有效控制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和发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