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中美贸易争端如何解决? 商务部:不要拿中国当借口

来源:央视 2018-03-29 17:5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争端? 刚刚,商务部最新回应!

1、有声音质疑中国开放程度不及预期?

“ 不要拿中国当借口”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这种说法严重不符合事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认真、全面地履行了各项加入承诺,市场不断开放。

在履行世贸组织降低关税承诺方面,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加入时的15.3%降至9.8%,实现了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达到并超过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如果考虑到贸易结构的因素,中国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已经非常接近发达国家,美国贸易加权的实际进口关税税率是2.4%,欧盟是3%,澳大利亚是4%。

除了履行加入承诺外,中方还根据《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结果,进一步降低了201项信息技术产品的进口关税。为进一步开放市场,近年来,中方还主动降低了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李克强总理在此次“两会”记者会上也强调,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以更开放的姿态继续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的总体税率水平。

我想强调的是,美国在对华经贸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冷战思维、零和意识在作祟,不要拿中国当借口。

中国对外开放市场的决心和信心没有改变,而且更加坚定,不会因为外部的压力而改变自身的航向。希望美方不要一意孤行,重新回到中美两国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

2、美对华6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有何影响?

“ 希望美方悬崖勒马,否则我们将奉陪到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2017年,中国的对外货物贸易总额超过4.1万亿美元,其中对美进出口超过5800亿美元,占14.1%,中国的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0亿美元,其中对美投资78亿美元,占6.5%。我想强调的是,中方有底气、有信心应对任何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措施。

问题的关键是,美方的行径开启了非常恶劣的先例。对中国产品征税,这是公然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把多边贸易体制完全抛在脑后,是对多边规则的蔑视和践踏。美方的恶劣行径,还可能会引发贸易保护主义的连锁反应,使本已复苏的全球经济再次蒙上阴影。

同时,美方的征税举措还会使美国国内原材料和消费品价格上涨,影响美国的制造业和消费者,最终伤害的是美国人民的福祉。我们也注意到,美国部分业界和民众也表达了反对美方举措的呼声。

我想再次强调,中方将采取一切适当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希望美方悬崖勒马,否则我们将奉陪到底。

3、中方是否有进一步反制措施?

“不要采取任何损害两国经贸关系的措施,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中方针对美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的232措施发布了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公众评论期到3月31日截止。评论期结束后,我们会根据收集到的有关评论意见,及时进行评估,适时发布正式实施时间。

你提到的关于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升级的问题,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打贸易战,中国正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努力扩大同世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但我们绝不害怕打贸易战,我们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以强凌弱,决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我们奉劝美方,不要采取任何损害两国经贸关系的措施,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贸易代表:6月前不会对中国加征关税 有望谈判化解分歧

当天,莱特希泽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中国加征600亿美元关税产品清单将于近日公布。清单的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至60天。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在6月前不会对中国相关产品征收关税。

同时,莱特希泽还指出,美国的征税清单主要以高科技商品为主。这些商品将根据计算机算法算出,意在最大程度保护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他表示,60天的期限将给公众充分讨论的时间,之后美国再决定最终的征税清单和实施日期。

美国贸易代表 罗伯特.莱特希泽表示, 中国避免被加征关税是存在希望的。中美是两个不同的经济体系,我们可能需要许多年,并且经过一系列的困难,中美贸易关系才会发展到一个好的阶段。

此前曾有媒 体报道,根据最新的研究报告,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征收25%的关税,这可能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

千亿美元贸易逆差背后的真相

美国对华301调查,有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就是美对华贸易逆差超过千亿美元。这千亿美元贸易逆差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对于美方关于中美贸易逆差的统计数据,专家表示,这是被严重高估的,因为两国统计口径存在较大差异。

中美贸易逆差从何而来?专家分析认为,根本原因在于美国高消费、低储蓄的经济结构,目前美国对全球贸易普遍存在逆差。

同时,美国商品在中国市场竞争力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中国进口中有三分之一是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产品。和2000年相比,美国占这一类商品的市场份额已经从10.8%降到了去年的5.4%。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价值链中,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57%来自外资企业,59%来自加工贸易。中国从加工贸易中只赚取少量加工费,而美国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利巨丰。

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战略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席 李永介绍,苹果手机出口到美国的时候,每个手机以制造成本报,它是270多美元,它的零售价是600多美元,实际上中国只是在这里面得到了大概是6.5美元左右。剩下的利益被别人拿走了。

如何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专家分析指出,中美贸易不平衡还和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中国机电产品进口商会副会长 王贵清说,遗憾的是美方经常以国家安全为名,对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进行限制。改善中美间的经贸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此前报道】

美贸易代表:美中有望以磋商避免对中国商品加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美中两国政府有望通过磋商避免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莱特希泽当天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说,美国政府“不久”将公布涉及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清单,随后将给出60天时间让公众有机会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产生的影响发表意见。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透露,该机构将在公布商品清单后的30天内接受书面意见,然后在接下来的另外30天内举行一次公开听证会。

当被问及美国与中国的磋商能否避免向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时,莱特希泽说他认为“有希望”。他说,美中两国拥有不同的经济体制,不可避免存在一定程度的紧张关系,但他相信美中两国经贸关系最终或将朝着向好结果迈进。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备忘录,基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华采取限制措施,包括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根据该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即4月6日前)公布提议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对此表示,美方无视中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事实、无视世贸组织规则、无视广大业界的呼声,一意孤行,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坚决反对。任何情况下,中方都不会坐视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新华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