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要重视全球新利率周期对于经济的影响作用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04 08:4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要重视全球新利率周期对于经济的影响作用)

目前全球各经济体基本上一致处于紧缩货币或即将紧缩货币的周期里。

美联储于近日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至1.50%-1.75%。这是自美联储于2015年12月开始加息以来的第六次加息,也是2018年以来的第一次加息。更重要的是,这是美联储新主席鲍威尔上任一个月后首次主导的加息,具有重大的指向意义。

全球各经济体的利率和货币周期的趋同性在近10年是逐渐增加的。2008年全球危机之前,各经济体周期差异性较为明显;之后,美联储带领全世界进行货币政策大放水,首先是搞零利率政策,其次是搞量化宽松政策(QE)。当利率降低到零利率范畴以后,无法再通过利率刺激经济,因此美联储就总共进行了数轮的QE政策。随美国之后,日本和欧洲相继实施零利率政策,祭出各自的QE政策。2014年11月起,美联储开始停止QE政策,并在1年后开始了加息进程,引领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始紧缩货币。至今,日本的QE规模缩小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而欧洲央行可能在2018年9月退出QE政策。

所以,目前全球各经济体基本上一致处于紧缩货币或即将紧缩货币的周期里。根据美国经济的稳健走势,2018年美联储有比较大的概率加息3次,甚至可能会加息4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按照最近的经济学家对于美联储未来加息的点阵图来推算,在2019年和2020年,美联储或共加息4次左右,那么在2020年左右,美联储基金有效利率或在3%-3.5%的区间附近,正好是中性利率的范畴,即达到既不刺激经济、也不会抑制经济的水平。而美联储的缩表,也大约将在2019年-2020年前后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缩减到3万亿美元左右。届时全球的货币紧缩可能基本结束或接近尾声,也可以说是本轮以美联储引领的全球利率周期接近或达到尾声。

从较长时间维度看,美联储的利率周期和美国GDP的周期基本是正向的关系,即二者是同涨同跌的关系,只是二者在时间上存在着一定的时滞或叫时差。从1980年以来美国的联邦基金的有效利率变化来看,其在1980年第四季度和1981年第二季度分别达到18.90%和19.1%的峰值,其后逐渐的阶梯式的下跌,最终在2008年第四季度至2015年第三季度之间,形成零利率范畴的利率区间而达到最低。

还可以观察到,从2000年以来,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周期与美国的股市道琼斯指数之间也有同向的周期关系,二者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时滞。2000年以来,美国的联邦基金有效利率经过了两个周期,而美国的道琼斯指数也经过了两次较大的调整,只是在2008年至2015年期间,美联储实施零利率,利率周期的底部时间较长,而在此期间,道琼斯指数从底部启动而后一路绝尘,不过美联邦基金的有效利率从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再次追随道琼斯指数的走势。

全球也有其他经济体存在着类似的现象,如LIBOR的三个月欧元利率走势与欧元区的GDP、德国DAX指数之间也存在着基本的正向关系,只是在欧元债务危机以后,欧洲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导致该关系出现了背离。

从更长的时间来看,即从1948年开始到2000年前后,美国的GDP增长速度的中枢大约在3.0%-3.5%之间。但是,从2001年起至今,其增长的中枢只是接近2%。川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越2%,最新的数据是2.5%。所以,有理由认为这基本上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上档区间。也就是说,未来美国经济增长的速度空间可能已经不大。所以,如果美国本轮利率提升在2020年前后达到尾声,届时美国经济可能也达到本轮增长的极限。同样的,道琼斯指数等股票市场的强势周期或也在这个时间节点附近达到尾声。那么尾声以后,可能就是另一轮周期的开始。全球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周期,大概念的情况下,也是跟随美国的周期,所以最新的美国利率周期及其作用值得重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