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雄安新区规划呼之欲出 四个高端高新产业先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05 09:3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雄安新区规划呼之欲出 四个高端高新产业先行)

雄安新区设立迎来一周年。京雄城际高铁正式开工建设,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基本完工,“千年秀林”工程稳步推进……作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一举一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目前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基本完成,有望近期发布。分析人士认为,雄安新区将打造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核心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军民融合产业、高端服务业四个类别的高端高新产业将是雄安新区优先布局的产业。中国铁建、中船重工、中信集团等多家央企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已做好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准备并开展了前期工作,未来随着雄安新区规划的出台,将全方位对接服务雄安新区。

新区规划纲要即将出台

被外界俗称“央企大街”的容城县奥威路,成为折射雄安新区一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窗口”。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公里左右的街道两旁,鳞次栉比地分布着约30家央企、地方国企,以及一些民营企业。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电建等基建央企,以及湖南建工、上海建工、河北建设集团等地方基建及设计企业都已在“央企大街”设点办公。国投集团、天津城投集团、北控集团、北京市政集团、中国大唐、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淮北矿业、新奥集团、东方雨虹、百世快运等城建投资、市政、能源、电信、建材、物流企业也已挂牌亮相。

作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政策方面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神经。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基本完成,并经政治局审议,将于近期发布。未来的雄安新区将是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雄安新区建设将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包括水路电气及白洋淀整治等工程。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北团组开放会议上表示,要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雄安新区建设涉及雄安新区体制机制创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涉及相关政策、科技创新,将是一套组合拳和系统工程。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雄安要做高质量发展样板,目前阶段重点体现在建设质量上,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作为千年大计,在城市建设、重大建筑设计建设上都要有非常长远的眼光,体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在产业发展方面,未来高新产业、高端服务业规模庞大,要科学布局,需金融支撑。雄安金融业发展要采用创新模式,有效满足需求,避免金融风险。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张贵认为,下一步雄安新区建设的重点包括,如何高效转移北京非首都功能到雄安新区,雄安新区的建设按照规划推行的过程中该如何找到产业载体并有效运营。

“要重视雄安与河北其他地区、京津冀的协同发展。雄安不能是产业封闭的孤岛式建设,要利于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有效利用周边资源。不能脱离当地产业、资源基础,最大程度利用符合未来雄安规划定位的已有资源进行建设。”陈耀说。

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核心区

智慧、绿色、创新,成为雄安新区建设的关键词。

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在首届中国雄安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雄安新区将按照智能、绿色、创新的方向打造一座现代化之城。

陈耀认为,智慧之城体现在很多方面,譬如利用智能化技术推进交通建设,避免城市拥堵等问题。绿色之城,除了强调绿化、城市垃圾处理创新等,新区的建设建筑要体现绿色节能。

科技创新方面,陈耀认为,雄安新区可以与北京实现差异化定位。从大方面来讲,北京主要作为科技创新的源头,主要科技成果转化在雄安。譬如在北京不具备做无人驾驶的条件,最好是在新区作前期试验,因为环境较为适宜。

在绿色环保方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环境规划院正在参与编制《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目前整个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进入专家论证以及与总体规划全面对接阶段。“通过坚守生态空间、系统保护修复、改善环境质量、实施绿色先导、打造智慧环保、创新体制机制6个方面,把新区建设成为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新区,这是规划的基本情况。”王金南说。

在产业选择上,吴海军指出,雄安新区将以高端、高新产业为主,把握全球创新趋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前沿,超前布局。以前沿技术为牵引,发展跨界融合、创新活跃、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的新兴产业,布局IT、生物、数字金融等高端服务业中创新性强的领域和核心环节。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打造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核心区。优先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药研发、基因工程、高端医疗设备研发等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先进电子材料、北斗卫星通信导航、信息安全、智能机器人、高端新材料等军民融合产业,工业设计、科技服务、智慧物流等高端服务业。

百余家高端高新企业入驻

从首批48家企业获批入驻雄安新区,一年来,落户雄安新区的企业如雨后春笋,一批央企国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企业入驻。

2017年12月,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结合雄安新区建设需求,组织碧水源等12家中关村节能环保及智慧城市服务企业与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驻雄安中关村科技产业基地。3月25日,“雄安绿地双创中心”在雄安新区挂牌,成为双创领域首个在雄安新区开业的项目,首批11家企业入驻。

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已有100余家高端高新企业在新区核准工商注册登记,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此汇聚,将成为未来创新雄安、科技雄安、智慧雄安的核心动力。

中国铁建公司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铁建已有15家二级单位在雄安新区设立常设机构。公司积极做好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准备工作。依托科研、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维护、运营和投融资的完整产业链优势,对地下空间开发、轨道交通等优势资源进行了内部整合,打包推广;积极做好相关配套产业支持,在新区周边筹建建筑工业化产业园区,提供物流、装配式建筑等服务。

“未来随着雄安新区规划的出台,中国铁建将全面介入,充分发挥公司轨道交通专业的规划设计建设优势、地下空间一体化规划建设优势、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运营服务优势,引入绿色、环保、高端产业,积极支持雄安新区发展。”上述人士表示。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资产部负责人李嘉华介绍,按照雄安新区规划,将带来巨大的环保产业机遇。2017年10月,集团党组决定在雄安新区组建中船重工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充分利用集团旗下“一院八所”强大的科研优势和所属工程先进的制造能力,做强做大环保产业。目前各项业务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中信集团副总经理、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表示,中信集团将依托“金融+实业”优势,将中信银行等十余家核心子公司组成中信协同“联合舰队”,全方位对接服务雄安新区。

天津清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密切关注雄安在智慧交通等领域的规划布局,积极寻找机会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希望未来清智科技生产的园区无人驾驶通勤车等产品能够行驶在雄安,成为新区智能交通的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截至1日,81家雄安新区概念股中,60家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数据,其中,36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分行业看,公用事业11家,建筑装饰11家,房地产8家,机械设备8家,远超其他行业。

投资机会确定

“地热能”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项目,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第一个确认的具体投资领域。华泰证券研报显示,地热开发有三大核心环节:地热勘察、钻完井、供热系统设备制造。受益弹性最大的领域是钻完井业务,其次是地源热泵等设备。公司方面,中石化新星公司是主要开发者。恒泰艾普是国内地热钻完井业务的领军企业,特别是在高温地热方面技术领先,技术实力较强,旗下西油联合具有中石化供应商资格并已服务多项地热项目,有望受益雄安新区地热开发。冰轮环境旗下的顿汉布什是国内领先的高温热泵制造商,适用于地热开发及使用。汉钟精机的螺杆压缩机供应国内主流地源热泵企业。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下,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植树造林项目于2017年11月13日启动,目前,10万亩苗景兼用林春季造林仍在火热推进,日均种树10万株。计划到2018年底,植树达1100万多株。从年报看,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标雄安新区造林项目。以天域生态为例,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中标雄安新区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EPC工程。

此外,高新技术在雄安新区有序不紊地落地。2017年9月,经雄安新区管委会按照严控入区产业原则审核,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中国电信、中国人保等48家高端、高新企业获批落户。中国移动完成雄安新区首次5G-V2X自动远程驾驶启动及行驶测试,实现了通过5G网络远程控制20公里以外的车辆完成启动加速、减速、转向等操作。为雄安新区带来更多的智能发展空间。

六成业绩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目前,共有81家雄安新区概念股。从行业分布看,涵盖公用事业、房地产、电气设备、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医药生物等超过20个子行业。其中,公用事业11家,建筑装饰11家,房地产8家,机械设备8家。

从概念股二级市场表现看,81家上市公司中,30家年涨幅为正值,51家年涨幅为负值。年涨幅超过10%的概念股有16家,占概念股总数的19.75%;跌幅超过10%的有37家,占概念股总数的45.68%。除去上市一年以内的次新股,北新建材年涨幅为121.5%,位列第一,年报显示,公司已经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工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批量供应龙牌石膏板、轻钢龙骨。

从概念股业绩看,目前有38家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另有22家发布2017年业绩快讯。其中,36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占所有已披露业绩概念股的60%,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性。业绩增长靠前的公司中,多数提及雄安新区的发展潜力。以京汉股份为例,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183.1%。公司称在京津冀及雄安新区等区域具备了较强的发展优势与发展潜力,融资渠道通畅,有较强的运营能力,潜力巨大。

雄安新区设立一年来,上市公司加快了在该地区的业务布局,作为率先受益的环保、基建类上市公司已经陆续斩获订单。

环保基建类公司收获丰

近日被称为“雄安第一标”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基本完工。而拿下“雄安第一标”的,是由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三局、中海地产、中建设计、中建基金组成的联合体,项目总投资额约8亿元。

此外,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参与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绿茵生态2月22日公告,公司与中建三局集团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I工区项目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硅宝科技装配式建筑用胶业务已率先应用在雄安新区第一个装配式建筑——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扬子新材控股子公司巴洛特成功中标,成为“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工程项目供货商。

丝路视觉3月9日公告,中建三局雄安项目部委托丝路视觉子公司丝路蓝创意展示有限公司实施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一期规划展示中心布展工程项目的方案设计、深化设计、材料供应、安装实施、竣工验收等设计及施工,包含布展范围内的装饰装修、走线走管、硬件设备、数字内容制作等方面。

3月12日,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二局等企业与雄安新区雄源服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雄安新区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包括涞源县容城服装智慧新城项目和雄安·定州雄源服装科技产业园项目两部分,由中国建筑提供设计、采购、建设管理服务,项目总投资额约60亿元。

岭南园林、东方园林、铁汉生态等多家上市公司中标了雄安新区“千年秀林”首期10万亩造林工程项目。岭南园林、东方园林、铁汉生态等公司所在的投标联合体分别为第一、第三、第四标段的第一中标候选人,相关中标价格分别为2.38亿元、2.33亿元、2.02亿元。

启迪桑德3月15日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保定善美收到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的中标通知书,确认保定善美为“容城县农村环卫市场化项目”的中标单位,中标价为8050.96万元。

多家公司入驻雄安

2017年12月,碧水源、东方园林、东方雨虹、广联达、雪迪龙、清新环境、神雾集团、北京科锐、首航节能等12家中关村节能环保及智慧城市服务企业与雄安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入驻雄安中关村科技产业基地。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将是北京今年一项重点任务。

碧水源有关人士介绍,碧水源率先在雄安落地了首个污水深度资源化示范项目,通过采用以该公司自主研发的MBR膜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型污水处理设备CWT,为雄安新区分散性污水进行处理和循环利用。碧水源子公司“雄安碧水源顺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作为河北省环保产业A股上市公司,先河环保董事长李玉国表示,公司在雄安新区设立了VOCs有机物治理公司开展业务,未来将抓住雄安新区环境治理市场机遇,全面推进公司网格化监测、大气治理业务。

此外,多家公司在雄安新区设立了子公司或者进行业务布局甚至有上市公司将总部迁往雄安。华讯方舟2017年10月17日公告称,总部将迁入雄安新区,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为华讯方舟在雄安新区内提供合适地块作为华讯方舟总部大厦建设。

光启技术1月3日公告,全资子公司深圳光启超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拟在雄安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雄安光启超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3月23日,绿地控股在雄安新区设立的“雄安绿地双创中心”,首批11家企业入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