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科技股巨头陷“技术性熊市” 美股后市或继续承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晓刚 2018-04-05 14:2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脸书和亚马逊等遭遇重大利空、有资金大举做空科技巨头股、标准普尔500指数自2016年6月以来首次跌破“牛熊分水岭”200日均线……近期美国股市疲软,4月2日三大股指跌幅均在2%左右。3日开盘后,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均高开0.4%以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高开0.75%。投资者担心的是,美股市场的人气指标——部分科技巨头股价距离前期高位已下跌逾20%,跌入传统意义上的“技术性熊市”区间。同时,华尔街空头正在瞄准科技巨头股。由于科技巨头股权重大,美股后市或进一步承压。

科技巨头频现利空

美股中的五大科技巨头股,即脸书(FB)、苹果(AAPL)、亚马逊(AMZN)、奈飞(NFLX)、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被市场统称为“FAANG”组合。数年来这一组合风光无限,但2日悉数下跌。以“FAANG”组合为主的纽交所FANG+指数2日大跌3.37%,目前点位距前期高点已下跌14.8%。截至4月2日,FANG+指数目前的10只成分股中,剔除中概股阿里巴巴和百度后,特斯拉较52周高位下跌35.2%,推特下跌23.8%,脸书下跌20.4%,奈飞下跌16.1%,亚马逊下跌15.2%,Alphabet下跌15.2%,英伟达下跌13.1%,苹果下跌9.2%。

FANG+指数于2014年9月19日创立,起始点位为1000点,今年3月12日该指数曾冲至2770.53点的历史高位。4月2日,该指数收于2360.43点。

科技巨头近日利空消息不断是股价跌跌不休的主要原因。脸书遭遇数据泄密门,欧美各地近期持续对其涉嫌滥用用户数据的行为展开调查,脸书高管也将准备相继接受各国当局的公开听证。脸书的丑闻也把社交媒 体业的另一巨头推特置于风口浪尖之上。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的产品惊现致命车祸,评级公司已调降其评级,导致公司股债双杀。无人驾驶汽车近日发生重大事故,导致聚焦智能驾驶芯片研发的英伟达暂停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共道路测试。据媒 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研究改变亚马逊的税收待遇。他声称,美国邮政因为替亚马逊配送包裹而“赔钱”。

空头推波助澜

FANG+指数目前的10只成分股中,剔除阿里巴巴和百度后,截至4月2日的总市值为29823亿美元,比3月12日的34183亿美元减少4360亿美元。在此期间,亚马逊的市值缩水1096亿美元,Alphabet的市值缩水1082亿美元,脸书的市值缩水853亿美元,苹果的市值缩水763亿美元,奈飞的市值缩水178亿美元。

科技巨头股近期集体“走背字”也有华尔街空头势力推波助澜的因素。数据显示,“FAANG”组合已进入空头的视野,做空股数近期明显增多。

截至4月2日,脸书的做空股数量达2172万股,占流通股本的0.93%;苹果为4283万股,占流通股本的0.82%;亚马逊为560万股,占流通股本的1.41%;奈飞为2732万股,占流通股本的7.46%;Alpha-bet为639万股,占流通股本的1.06%。3月15日,脸书的做空股数量为1775万股,苹果为3119万股,亚马逊为508万股,奈飞为1411万股,Alphabet为369万股。综合上述数据可以计算出,此期间奈飞做空股数大增93.6%,Alphabet增73.2%,苹果增37.3%,脸书增22.4%,亚马逊增10.2%。

分析人士认为,两周前的脸书数据泄密门或许成为科技巨头公司被加强监管的导火索,其他有数据销售业务的大公司未来或许也将面临更多监管,这可能导致空头扩大做空科技股的范围并加大做空力度。

后市仍存不确定性

在刚过去的一季度,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未能实现连续十个季度上涨。截至4月2日,两股指今年以来的跌幅分别为4.35%、3.43%。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虽然一季度实现上涨,但4月2日一个交易日的跌幅就将一季度涨幅全部抹去,截至4月2日今年以来跌幅为0.48%。目前,三大股指距今年以来高点的跌幅在10%-11%之间。

多名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美股目前进入“避险型”市场,因为投资者持续卖出之前表现出色的股票,其中主要是科技巨头股。这些品种之前上涨时间过长,上涨幅度过大,投资者正在进行锁定盈利的操作。由于苹果、Alphabet、亚马逊、脸书等均为美股市场大型权重股,其跌势对整体市场的负面影响巨大。加拿大皇家银行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未来6-12个月,只有不到一半的美国股票 投资者看涨股市。

此外,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也让投资者心怀疑虑。在避险情绪主导市场的背景下,花旗、富国银行、巴克莱在内的部分机构表示,美债作为避险资产将受到青睐,部分股市资金将弃股追债。

高盛分析师表示,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和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担忧也是美股市场动荡的重要原因,市场波动明显。目前虽然波动率加剧基本仅限于股市,但可能会在未来数月抑制其他风险资产的表现,可能引发广泛的金融市场动荡。

不过,摩根士丹利策略师认为,美企第一季度财报即将公布,可能表现强劲,估值不高的美股市场仍然看起来具有吸引力。随着业绩披露期基本面因素影响加大,可能会看到美股市场出现反弹。

专业机构Factset的数据也支持摩根士丹利的看法。该机构最新数据预测,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长或达17.3%,创2011年一季度以来新高。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未来12个月的市盈率仅为16.1倍,与过去五年平均水平持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