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第三批自贸区挂牌满一年 经验已上报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2018-04-06 14:1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去年4月初,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七地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启了“1+3+7”的新时代,并且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满一年。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已从过去的“单兵突击”转向“联合作战”,经验成果也是十分丰硕。目前我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梳理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及案例已经上报。

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以来建设整体推进顺利,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23623家,注册资本总额3175.41亿元;浙江自贸试验区一年形成40项创新成果,20项属全国首创;辽宁围绕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结构调整,制定重点发展的产业目录,设立产业投资的引导基金,扶持重点产业。

上海立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前两批自贸试验区在改革理念上引领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即加快推进制度创新,不断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成效显著,如深化“放管服”改革,首推“一窗通办、集成服务”审批模式等。“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和“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双向开放,使第三批自贸区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提高,促进了当地的外贸发展和产业集聚。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批自贸试验区助推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发展,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又助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进,目前来看,“双波浪”的阵势,可以滚出更大的浪潮。自贸试验区成功的经验很宝贵,这些经验需要自贸试验区这些“排头兵”去闯,才能在复制推广的过程中少走弯路。

梁海明表示,自贸试验区发展要更加清楚自贸区的定位,一些地方政府提出要分别通过与一些核心国家建立自贸平台,以打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自贸通道。部分自贸区更向“自由港”方向发展,尤其是在国际航运、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等方面“狠下功夫”,未来很有可能打造成像新加坡以及我国香港的国际自由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