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担忧贸易摩擦 美股市值一日蒸发近8000亿美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晓刚 2018-04-09 09:0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当周,美国股票基金出现超过90亿美元的净流出,过去9周有7周出现净流出。2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3.7个基点,报2.2661%;5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5.2个基点,报2.5858%;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5.6个基点,报3.0174%。

(原标题:担忧贸易摩擦 美股投资者“用脚投票” 美股市值一日蒸发近8000亿美元)

“做空波音公司股票。”这是一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600亿美元的海外基金经理给出的投资建议。近期中美发生贸易摩擦,美国飞机制造巨头波音公司股价3月以来下跌近10%。

近日,由于美国政府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令投资者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担忧情绪升温,美国股市6日重挫,市值蒸发7790亿美元,波音公司当日下跌逾3%。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一再升级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不但无助于缩减美国贸易逆差,还将导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并造成金融市场不稳定等后果。对于中国经济而言,中美贸易摩擦对部分行业短期影响有限,长期则利好服务业和创新产业。

投资者抛售美股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发表声明说,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

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6日回应说,中方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美国股市出现抛售。同时,最新公布的美国3月新增就业岗位数远低于预期,也让美股“雪上加霜”。6日美股三大股指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下跌2.34%、2.19%和2.28%。数据显示,美股市值从前一个交易日的42.55万亿美元下降至41.771万亿美元,一日蒸发7790亿美元。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当周,美国股票基金出现超过90亿美元的净流出,过去9周有7周出现净流出。

板块方面,钢铁公司、制造业公司成为重灾区。市场担心美方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将使得美国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其制造业发展。美国钢铁、史尼泽钢铁、AK钢铁控股当日分别大跌5.79%、5.74%、4.38%;机械制造商迪尔跌3.9%、设备巨头卡特彼勒下跌3.47%。市场还担心全球原油需求和经济增长可能受损,导致石油公司股价承压。当日马拉松石油、雪佛龙、康菲石油、埃克森美孚分别下跌3.33%、2.16%、1.98%、1.51%。

避险资产受追捧

据媒 体报道,AMP Capital Investors基金经理Nader Naeimi日前表示,正在考虑清空美国资产持仓的可能性。这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600亿美元的基金经理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险“已开始掩盖全球经济的所有积极因素”。一方面,全球经济同步增长,有很好的基本面;另一方面,风险正变得太难应付。他表示,近期已买入黄金等避险资产。

担忧情绪蔓延使得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需求增加。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37.3美元,涨幅为0.66%。

美国国债受到资金的青睐。EPFR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当周,约有40亿美元流入美国国债基金,创出了逾两年来的最高水平。美银美林分析师表示,资金流入美债是目前为止显示资金进行避险的最明确信号。

最具代表性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月下旬创下2.95%的今年以来高点,其后持续回落。这表明出于避险目的,部分投资者开始回归美债。

6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5.9个基点,报2.7735%,再度跌回50日均线下方。2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3.7个基点,报2.2661%;5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5.2个基点,报2.5858%;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5.6个基点,报3.0174%。

贸易摩擦不利市场稳定

机构认为,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不是新问题,已经持续了40年,一项短期贸易政策根本无法改变美国贸易逆差现状。摩根大通策略师戴维·凯利认为,美国巨额贸易逆差主要是因为财政预算赤字过高等因素,在已启动减税改革的背景下,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并不明智,无益于减少美国贸易逆差,也不利于金融市场稳定。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当前美国的工资和物价上涨压力正在不断增加,较高的关税只会加剧这些压力,并导致美国丧失更多就业机会。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6日也警告称,虽然现在还无法就具体涨幅做出量化,但提高关税可能推高物价。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彭 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认为,目前不会对绝大多数双边贸易造成影响,但要警惕对信心的打击、对供应链的干扰以及对未来投资的抑制放大影响的可能性。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表示,目前来看,美国对我国“301调查”征税建议清单总量影响有限,除了部分机械行业受一定影响外,高新技术行业受影响不大。

海通证券经济学家姜超表示,短期看,贸易摩擦风险没有结束,如果滞胀风险提升,将只对黄金有利。如果从更长远的视角看,中美应该会避免“双输”,中国会选择进口替代、开放服务业进口,这意味着服务业和创新产业存在长期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