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金融业深化开放路线图:12项举措年内出台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2 07:4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业深化开放路线图:12项举措年内出台)

“喊话”已久的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终于公布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昨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将在今年内出台12项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

具体来说,未来几个月内我国将落实以下六方面举措:一是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二是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三是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四是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即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五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六是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在今年年底前,中国还将推出以下举措:一是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二是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三是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四是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五是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要求;六是目前沪伦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中英双方将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

在“引进来”的同时,金融业深化对外开放也注重“走出去”。昨日国家外汇局宣布,再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审批,这是时隔36个月之后的额度审批再度重启,也被外界认为是外汇管理政策全面回归中性的标志性事件。易纲则表示,目前中国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比例偏低。随着中国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中国百姓和机构可以更大程度地在全球配置资产。鉴于国内外投资者都有需求,跨境资本流动可以平稳高效。

尽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呼声很高,但仍有声音担心,外资机构的进入,会对中国金融市场造成不良影响,加剧国内市场的波动性,以及带来金融风险的传递和扩散。

对此,易纲认为,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中国将平等地对待国内资本和外国资本。外资机构是否是强有力的竞争者,要看这些机构本身的公司金融、治理结构等情况。目前中国提高了持股比例限制,其实是为很多细分领域的开放提供了机会。虽然每个细分领域还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但现在的原则是清楚的,就是在目前审慎监管体系下,对中外资一视同仁。在几年之后,相信中国市场会更具竞争力,金融业的服务能力会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监管环境也会更好,金融安全程度也会加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对国内外都有重大意义,对国内而言,引入外资可以进一步增加金融市场的竞争性,通过竞争可以促进效率的提高,从而可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对外国而言,可以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为国外投资者增加新的投资机遇和空间。

此外,易纲强调,为促进金融业开放相关工作顺利实施,还将做好配套措施,在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同时加强金融监管。在放宽外资准入和业务范围的时候,依然要按照相关法规对各类所有制企业进行一视同仁的审慎监管。通过加强金融监管,可以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