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炒股致业绩波动 部分公司会计处理有招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2 08:1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炒股致业绩波动 部分公司会计处理有招术)

从2017年预减90%,到今年一季度大幅预增近7倍,雅戈尔利润的业绩跌宕起伏,核心因素在于其所持中信股份股票及其会计核算方式变化。上海莱士、恒星科技等多家公司近期公告显示,因炒股亏损导致一季报业绩变脸。上市公司炒股成为“双刃剑”。

    上海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会计核算方式改变导致利润增加,实质上并不会增加资产,但可以借此调节报表。

    炒股“踩雷”致业绩变脸

    恒星科技4月11日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由原先预计盈利1.23亿元修正为预计盈利5662万元。主要在于公司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年末公允价值低于初始投资成本的部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592.41万元。

    2016年2月,恒星科技全资子公司鼎恒投资参与了大洋电机的定增计划,当时定增价格为10.01元/股。今年4月11日,大洋电机股价跌至6.22元/股。鼎恒投资账面浮亏惨重。

    近期炒股“踩雷”的公司并非恒星科技一家。上海莱士近日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由上年同期盈利2.22亿元变为亏损6.53亿元至7.2亿元。亏损的原因在于一季度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导致公司风险投资产生较大的损失。公司预计一季度投资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98亿元,减少净利润8.16亿元。

    上海莱士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上海莱士分别以10.67亿元和12.26亿元买入万丰奥威9922.36万股和兴源环境5038万股,由于一季度市场变化,出现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今年一季度市场波动加剧,万丰奥威与兴源环境股价分别大跌30%、25%。两家公司均在2月1日暴跌逾9%,2月2日跌停,随后停牌至今。

    上海莱士属于“炒股老手”,且过往战绩不错。2015年1月以来,公司风险投资合计盈利9.5亿元。2017年,上海莱士净利润同比减少47.28%,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2017年因证券投资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及投资收益均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上海莱士证券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进行证券投资,主要是看好证券市场的发展。公司自有资金充裕,在做好主业的同时,提高资金收益。”

    会计处理“套路”深

    除了炒股“踩雷”,对于所持股票会计核算方式的变化,同样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重要因素。

    4月10日,雅戈尔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加约86.8亿元,同比增长688%。值得注意的是,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一季度业绩预计减少6.22亿元,同比下降49.27%左右。

    对于一季度业绩预增的原因,雅戈尔表示,公司自2018年3月29日起对中信股份的会计核算方法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更为长期股权投资,并以权益法确认损益。由此,公司所持中信股份对应的净资产可辨认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93.02亿元,将计入2018年第一季度营业外收入,增加当期净利润93.0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雅戈尔1月底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90.36%。对于业绩下滑原因,雅戈尔表示,主要由于所投资的港股中信股份发生减值,影响金额为33.08亿元。

    对于变更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原因,雅戈尔证券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近期向中信股份派驻了一名董事,且持股比例达到了5%。此前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是按照会计准则,中信股份公允价值连续下跌时间超过12个月。

    上海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会计核算方式改变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利润增加。但这种方式并不会形成真正的资产,只是权益上的调整。从会计处理看,不少公司将股票 投资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更多公司则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或“长期股权投资”科目。

    “交易性金融资产以短期持有为目的,要用公允价值计量,持股市值波动计入当期损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一般持有六个月到一年,其公允价值变动不直接影响净利润。对于长期股权投资,影响投资收益的部分主要取决于被投资方的经营情况。不过,需要对所投公司产生重大影响才能转入这一项。”上述会计师事务所人士称。

    业内人士指出,雅戈尔由较可能触发减计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调整为相对稳定的“长期股权投资”,可以避免中信股份股价下滑对公司业绩的潜在影响。

    炒股成为“双刃剑”

    上市公司炒股成为“双刃剑”。部分公司炒股收益大幅增厚业绩,有的公司炒股“踩雷”导致业绩亏损甚至“变脸”。

    海螺水泥(47.10-1.87%)长期持有多只同行业股票,2017年上半年减持实现投资收益18.6亿元,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5.87%;兰州黄河2017年归母净利润1623.60万元,同比增长164.7%。其中,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幅度增长。

    据统计数据,在公布了2017年年报的公司中,294家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初始投资金额高达1053亿元。

    某私募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炒股可能导致业绩骤增骤减。“炒股”风险高,上市公司须慎重对待。如果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于股票 投资,容易引起投资者对其主营业务的担忧。

    “上市公司通常将股票 投资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股票价格波动直接影响相关公司当期损益,可能加大公司业绩的波动。”上述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