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叶檀:许家印千亿跨界 泄露未来大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12 09:2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叶檀:许家印千亿跨界 泄露未来大趋势?)

小富靠勤奋,大富靠时运。所谓时运,就是大势。

过去三四十年,房地产市场崛起就是大势。1982年全国房改至今,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从一棵弱小的树苗发展成一片壮阔的森林。

中国房地产年销售额从零飙升至13.37万亿,房地产年销售面积也从零飙升至16.9亿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由12平米增长至40.8平方米,城市化率由20%飙升至58.52%。
房地产对中国相关产业、城市化进程、居民财富,以及整体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好风凭借力,更看企业家魄力

相应的,有远见的企业,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产业相关的玻璃、家电等企业,借助房地产的这个大势也迅速发展壮大。

20世纪90年代,全国房地产竣工面积仅有500万平方米,而当时城市人口达到8亿,房地产供给存在巨大缺口。同时,中国取消福利分房,实施按揭贷款,放松银根,恒大等中国第一批房企诞生后迅速成长为行业巨擘。

数据显示,2017年恒大总资产17618亿,较2006年增长226倍;净资产2422亿,较2006年增长240倍;销售额5009.6亿,较2006年增长294倍;利税790亿,较2006年增长146倍;现金余额2877亿,较2006年增长142倍。

中国城镇化进程仍未完成,仍然需要完善城市群,都市圈建设,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尤其是2016年房住不炒的理念提出以后。

未来,小型房企的日子会更加艰难,大型房企除了并购,也在不断的探索新模式,比如长租公寓、产业新城等等。

恒大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在3月26日业绩发布会上,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除重点发展民生地产、文旅地产等相对传统的业务以外,恒大还将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

这绝非愚人节玩笑。4月9日,恒大与中科院签署协议,计划在未来十年投入1000亿元,在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现代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共同打造科学技术研究、科研孵化、科研成果产业化“三大基地”。

在中国乃至全球大型企业中,这种石破天惊的大幅跨界都绝无仅有,让人大眼珠子都掉了下来。

敢如此跨界,说明许家印魄力十足。

企业家的魄力决定这家公司能走多远,公司能发展多大。

1997年恒大成立时,恰逢亚洲金融危机,整个市场环境都不好。为了生存,许家印果断作出决策:项目高标准起步,低价位入市。恒大硬着头皮,逆市出击,最终抢占了市场先机。

更艰难的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恒大差一点倒下。金融危机使恒大上市融资的计划被迫搁浅。此时,许家印的魄力显示了出来,他并没有以非常低的价格出售遍地全国的项目,而是只身赴港筹措资金,同时加大促销积极回笼资金。最终,恒大转危为安,2008年跻身国内房企“百亿俱乐部”。

经此数役,许家印练就了一身胆识,决策果断,魄力十足。

积极响应政策跨界高科技

2016年,国务院颁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2017年,国家领导人在十九大报告中17次提到“科技”,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积极推进科技强国建设。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不少高规格文件已经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从这个角度就可以理解,推出“中国制造2025”、新经济企业快速上市等等一系列政策。

至少来说,恒大如此跨界,响应了国家科技强国的国策。

实际上,恒大跨界高科技,主要原因还是时代大趋势所驱使。

于公而言,大国崛起,只有科技先行。谁率先抢占了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先机,谁就掌握了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无论是第一次工业革 命还是第二次工业革 命,都是在自然科学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的情况下爆发的,也都率先从英国开始,随后蔓延至世界其他地方。借助两次工业革 命,英国迅速崛起,由一个岛国发展成为“日不落帝国”。

20世纪前期,自然科学再次取得重大突破,航空航天、核能、计算机、互联网等技术飞速发展,抓住发展机会的美国一跃成为世界超级大国。

现在,我们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 命前夕,这是大趋势。

物质结构、生命起源、意识本质等重大自然科学理论不断突破,机器人、生物科技、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步完善和成熟。

由工业化进入智能化,社会生产力将再次飞速提升。中国错过了以往的科技革 命,事关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轮科技革 命我们不能再错过。

大国崛起,需要科技,需要更多像恒大这种有资金实力的企业参与进来。

企业长青由大到伟大

于私而言,企业长期发展,做一家百年老店,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创新企业都离不开科技研发,更不能背离时代的大趋势。

百年辉瑞,靠的就是不断创新。1849年,早期的辉瑞也只是一家生产化工制品的企业,随后赶上美国南北战争,转为制药。第二次世界大战,辉瑞通过其先进的技术生产出廉价的青霉素,公司飞速成长。

1998年,辉瑞自主研发的西地那非(万艾可)成功上市,获得空前的成功,也让辉瑞成长为制药巨头,这就是科技研发带来的回报!

过去几十年,房地产是中国的大趋势;未来几十年,发展高科技才是大趋势。

传统行业企业转型拥抱新科技,国内外也不乏成功案例,比如中国平安和亚马逊。

身处传统的金融行业,中国平安并不甘于享受垄断好处,而是积极发展高科技,探索新模式。这些年,中国平安在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等科技领域已经投入了500多亿元人民币;未来十年,还将在科技方面至少投入1000亿,这让平安基数庞大的业绩仍然能够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

借助科技转型更成功的是,国外电商巨头亚马逊。刚开始亚马逊只是一家线上书店,但是创始人贝佐斯也非常有魄力,积极转型,上市23多年,基本不分红。甚至为了加大研发,让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的边缘。

现在,亚马逊已经由在线书店转型为一家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企业。它是全球云计算的龙头老大,市场份额高达34%,绝对领先,微软、IBM和谷歌加起来的市场份额都比不过它。

2017年,亚马逊云计算营收为175亿美元,增速高达43%,已经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拉动业务。此外,亚马逊还是智能家居市场的龙头,智能音箱销量突破千万,第二名是谷歌,出货量超过600万台。

恒大出资千亿与中科院合作,就是要充分利用对方在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培育、科技产业发展等优势,然后结合自身在科技园区、行业资源、产业基金等方面的优势,实现科技、产业、资本的联动,从而获得更大效益。

抓住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时代机遇,恒大由小变大;抓住中国科技发展的时代机遇,恒大将由大变伟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