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为曹德旺的税收观点赞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2 14:3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曹德旺的税收观点赞)

小微企业的问题,不只是中国特有的问题,而是世界上共同的问题。在政策上给小微企业更多的倾斜,不会造成新的不公平,而只会让市场公平更加得以体现。

4月11日,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表示,自己一直建议,减税的政策希望中国政府千万别向美国学习,因为中美税制不同。中国如果要减税,建议大企业不要减,小微企业直接免了,因为小微企业借不到银行的钱。各国有各国的国情。

虽然曹德旺认为,美国的减税政策很好,能够给他们这些大企业带来不小的收益,但是他仍然认为,中国不要学美国,不要给大企业减税,而应该直接给小微企业免税。因为,小微企业从银行借不到钱。应当说,这也充分体现了一名企业家的风范,展现了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

也许,只给小微企业免税,而不给大企业减税,不符合市场公平的原则。特别是那些技术含量比较高、市场竞争力比较强、技术改造力度比较大的企业,也应当通过减税予以鼓励和支持。对遇到困难的大企业,也通过减税,帮助其摆脱困境。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不给大企业减税,而给小微企业免税,更符合目前经济现状、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符合经济复苏需要。

事实也是,目前困难最大、矛盾最多、负担最重的,确实是小微企业,最需要扶持的也是小微企业。给小微企业免税,而不给大企业减税,看起来不太公平,实际上是在弥补已经存在的不公平现象,减少不公平状态下的竞争,弥补政策、资源等方面分配不合理、配置不科学留下的公平缺陷。

众所周知,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大企业在享受政策、资源以及运行环境等方面,原本就和小微企业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不在同一个平台上。最典型的就是银行贷款,大企业不仅方便快捷、门槛低、阻力小、设置的障碍少,而且融资成本低,包括利息、搭售产品、服务费等都要比其他企业低、比其他企业少。相反,小微企业则是融资难、融资贵,根本没有能力抗拒。为什么一些小微企业要求助于地下金融组织,原因就在于从银行很难贷到款。同时,在直接融资,如发行债券、上市等方面,大企业也有优势,小企业则没有可能。除此之外,在土地供应等方面,地方政府也是只顾大企业,而不关心小微企业,甚至动辄要求小微企业通过搬迁为大企业让地,且常常补偿不能及时到位。

在这样的情况下,给小微企业免税、不给大企业减税,决不是制造新的不公平,而是拉近小微企业在市场公平方面与大企业的距离,是寻求公平的一种方式。如果能够给更多的小微企业免税,甚至在免税的基础上再出台一些其他扶持政策,那么,小微企业与大企业之间的公平性也会更好,小微企业为大企业服务的效率也更高。

事实也是,小微企业一直是就业、居民收入增长、税收等的主力军,给小微企业免税,就是为社会稳定、居民安宁等创造条件。没有小微企业的稳定,就没有社会的稳定。也就是说,我们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需要铺天盖地的小企业。小微企业的问题,不只是中国特有的问题,而是世界上共同的问题。在政策上给小微企业更多的倾斜,不会造成新的不公平,而只会让市场公平更加得以体现。

也正因为如此,曹德旺的“税收观”是有一定道理的,是完全符合中国企业发展现状的。对小微企业,不仅要在税收上予以扶持,还要在其他方面予以支持。特别是贷款方面,地方政府要建立更多的担保基金,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支持。相关的金融机构,也不要只看到小微企业的贷款风险,更应看到小微企业发展的前景。金融与经济的关系,是鱼与水的关系,只有经济的水活了,金融的鱼才能活。否则,就会干死。

近年来,社会各界为中小企业的呼吁很多,国家出台的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也很多。但是,从总体上讲,对小微企业的复苏仍然效果有限。所以,必须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的困难问题,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一旦小微企业走出困境了,经济复苏的基础就厚实了。只有大企业的稳定向上,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大企业与小微企业一起稳定向上,经济复苏才能步入正常轨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