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中美有无谈判可能? 商务部做出重磅回应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2 14:2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美有无谈判可能?商务部刚刚做出重磅回应 来看七大关键点

商务部12日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将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 体提问。来看七大重要问题。

一、目前中美财经官员没有就经贸摩擦进行任何谈判

如果美国升级贸易摩擦,中国毫无疑问将采取报复行动。目前中美财经官员没有就经贸摩擦进行任何谈判。谈判是有原则的,目前美方行动没有表现出任何谈判的诚意。双方是否可能在WTO框架下谈判取决于美方是否还尊重世贸组织,是否还遵守多边规则。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将坚决斗争,奉陪到底。

二、中国扩大开放举措是主动开放,与中美经贸摩擦没有任何关系

中方扩大开放的举措是在准确判断中国现阶段发展水平的基础上,为引领新时代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与中美经贸摩擦没有任何关系。

完全是中国主动开放,让世界各国都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希望美方有些人不要误判形势。

三、世贸组织并没有关税对等原则

世贸成员关税总水平也不尽相同,这与各国发展阶段、产业竞争力、贸易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相关,要做到完全对等,既不合情也不合理,就连发达成员自己也做不到。

四、中国制造2025战略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称,中国坚定不移在开放环境下实践中国制造2025战略。

五、中方已做好应对事态升级的充分准备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拟对中方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表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表示,中方按照底线思维方式,已做好了应对事态升级的充分准备,并拟订了具体的、综合的反制措施。我们不想挑事,也不怕事。为了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我们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不排除任何选项。我们会说到做到。

六、美方所谓“因为美方关税低,所以贸易不公平”的观点完全站不住脚

发达成员虽然平均关税水平较低,但在一些特定产品上,关税水平反而高于发展中成员。比如乳制品,日本平均关税是95.1%,欧盟是37.4%,美国是16%,而中国只有12%。再比如汽车,不是美国所有汽车产品关税都比中国低,美国卡车关税是25%,而中国卡车关税只有20%。美方所谓“因为美方关税低,所以贸易不公平”的观点完全站不住脚。

七、重要数据

据高峰介绍,1-3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340家,同比增长124.7%;实际使用外资227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折345.1亿美元,同比增长2.1%)。3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492家,同比增长117.7%;实际使用外资88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4%(折134.5亿美元,同比增长2.6%)。

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2.8%,占比达19.3%。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2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其中,医药制造业、电子技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54.8%、39.4%和35.2%。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14.7亿元人民币。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同比增长25.6%。(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