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海航资本汤亮:以多维度风控体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子霖 2018-04-13 08:4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3月,英国《世界金融》(World Finance)杂志公布“2018最佳公司治理奖”评选结果,海航资本与推特(Twitter)、德国麦德龙(Metro Group)等公司凭借在风控、创新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获奖。汤亮表示,海航资本将在内部考核中增加对社会责任和风险防控的权重,让风险控制成为企业高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原标题:海航资本汤亮:以多维度风控体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3月,英国《世界金融》(World Finance)杂志公布“2018最佳公司治理奖”评选结果,海航资本与推特(Twitter)、德国麦德龙(Metro Group)等公司凭借在风控、创新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获奖。海航资本也是本届评选中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企业。

海航资本董事长汤亮日前在参加博鳌论坛的间隙接受了上证报记者的采访。作为海航金融板块“挑大梁”的产业集团,海航资本将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目前,海航资本旗下30余家公司的业务已遍及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在内的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收入规模超300亿元。

设立“三道防线” 保障4200亿资产安全

风险防控是企业稳步发展的基础,对总资产超过4200亿元(约占海航集团总资产四分之一)的海航资本更是如此。汤亮介绍道,海航资本建立了“三道防线”的多维度风险防火墙和风险隔离机制,在前、中、后台对企业风险进行全面控制。这一风控管理体系实现了对风险的闭环管理,囊括指标监控、尽职调查、过程管理、风险评估、内控评价和法务审核等措施。

为使记者更直观地了解海航资本的风控系统,汤亮简要介绍了海航资本的三道防线:“首先,对业务数据进行实时对接,全程监控运营状况,设置风险预警机制;其次,划分风险类型,分析风险原因,跟踪风险处置;最后,通过内部审计监督整改,完善控制流程,提升风控有效性。”

“我们在风控体系建设中已熟练运用金融科技、云计算和智能化等创新技术,整个风控过程都可通过可视化的风险全景平台全程监控。”汤亮表示,海航资本的风险管控信息系统依托海航云计算平台,能够实现运营监控、指标监控、业务监控等信息数据收集及分析的自动化。

汤亮表示,海航资本将在内部考核中增加对社会责任和风险防控的权重,让风险控制成为企业高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健全风控体系服务“一带一路”

“企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决不能只限于简单的走出去,首要前提是要符合国家政策以及经济转型的发展要求。”汤亮认为,国内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应增强风控意识,对项目和交易对象进行全面深入的尽职调查,同时应有一定的本土意识,密切关注目标国相关法律和政策,通过创新合作方式推动双边、多边投资协定谈判进展。

以海航资本控股的上市公司渤海金控25.55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Avolon为例,为力求对投资标的的充分了解,公司在收购前对全球飞机租赁市场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分析,还权衡了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等要素。尽管这桩“蛇吞象”收购曾一度遭到市场质疑,但交易双方此后用双双上升的经营业绩打消了市场的疑虑。

凭借健全的风控体系,海航资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收获颇丰。今年2月,海航资本与中国亚太资产及产权交易所签订了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开发、投融资、设备供应、工程建设、经营管理等业务的合作协议。同时,海航资本还将牵头成立规模200亿元的产业基金,分别支持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内及东南亚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实业发展、金融服务和高新技术项目。

汤亮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伴随着大量基础设施投资和产业合作,飞机租赁与集装箱租赁需求直线上升。通过对全球前十的集装箱企业Seaco SRL公司100%股权和Cronos公司80%股权的收购,渤海金控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集装箱租赁公司。同时,凭借对CIT集团旗下飞机租赁业务的收购,渤海金控又奠定了世界第三大航空租赁集团的市场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