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金融市场扩大开放 会给股民带来福音吗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13 10:0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金融市场扩大开放 会给股民带来福音吗)

积极推进减税、进一步扩大开放金融市场,这是中国今年以来最具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其中,积极推进减税措施,有利于降低成本,还利于民;至于金融市场的扩大开放,则是中国步入国际大舞台的必然之举,同时也可以借此提升国内优秀企业在国际大舞台的话语权与影响力,增强自身的综合实力。

金融业扩大开放,是今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头戏。确实,从近期颁布的系列扩大开放举措中,我们也足以看到了中国的开放诚意,同时也是为全球市场带来了更加公平合理的竞争平台,而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无疑也是今年以来中国带给世界最真实的感受。

从具体举措来看,从金融业扩大开放的内容分析,不仅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而且还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且三年之后不再设限等。

其中,就在最近一段时期内,证监会拟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而对于这一举动,本质上还是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真实写照。言下之意,则是未来外资机构也有机会控股相应的证券公司,并对整个券商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深刻性的影响,同时加快了行业的创新与转型步伐。或许,随着未来金融业的进一步扩大开放,未来行业机构的比拼不仅仅是规模数量上的比拼,而且还是产品创新能力以及服务意识的综合比拼,这无疑对部分长期不热衷于创新、不重视用户真实体验的企业构成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内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国内金融市场所受到的影响也在水涨船高。

本来,在外汇管制的影响下,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不高,资金流通效率有所受限。与此同时,在货币超发的大环境下,因资金缺乏持续有效的投资渠道,往往容易加剧国内市场“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现象,大量资金无处可逃。

从沪港通、深港通,到债券通,再到D股发行计划的推出,近年来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明显扩大,而多地资金互联互通的效率也显著提升。然而,这仅仅是金融市场开放的开始,而从近期的公开表态来看,国内金融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开放,这无疑会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构成更加深刻的影响。

其中,从今年5月1日起,沪港通、深港通的每日额度将会扩大四倍,而四倍的额度增幅足以满足资金双向流动的需求,互联互通的效率也得到更好地提升。

再者,备受关注的沪伦通,也有了最新的进展,或争取今年年内实现沪伦通的开通,这无疑也是国内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真实写照。

与此同时,则是QDII额度的重新放开预期,而自之前QDII投资额度停滞增长后,目前已经有三年左右的时间没有得到较好的QDII额度放开,而市场对QDII投资额度放开的需求还是非常强烈的。

除此以外,对于之前多次闯关失败的MSCI,今年6月起A股市场将会正式被纳入至MSCI新兴市场指数,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将会有越来越高的数值比例将A股正式纳入至MSCI新兴指数之中,而外资资金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也会水涨船高。

需要注意的是,现阶段已经逐步落实的,还有CDR新规加快引导独角兽企业的回归上市以及中国企业到德国D股上市计划的启动等,而对于这系列举动,本质上还是离不开国内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或许,可以这样认为,近年来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力度无疑是空前的,而这无疑会对国内金融市场带来深刻性的变化影响。

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从直接影响来看,一方面利于国内企业竞争意识的提升,或多或少刺激国内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以及服务意识水平;另一方面则利于国外一些先进成熟的经验引导进来,推动国内市场,尤其是国内金融市场的规范化发展,甚至在合理公平的竞争环境下,或多或少减少监管套利的问题。除此以外,随着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未来有望吸引更多的外资资金进入国内市场,并给国内股票市场等投资渠道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增流动性。至于投资者,则借助金融市场开放的契机,未来可接触到的投资产品会更加多元化,利于其资产的积极有效配置。或许,这也是给我们带来的福音。

但是,开放本身还是一把双刃剑,而在金融市场不断开放的过程中,虽然会引导不少新增资金的进入,但同时也给国内投资者带来不少颇具实力的竞争对手。既然开放是双刃剑,那么必然会存在利弊不一的影响,而如果相应的实时监管以及风险防御能力不能得到较好的配套,那么市场不断开放的过程中仍然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风险,并对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构成冲击。

归根到底,股票市场本质上还是财富资金再度分配的过程,而在金融市场不断扩大开放的过程中,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实力强手加入到国内市场的比拼游戏之中,这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他们所面对的,却是比平时接触到的市场竞争对手实力强不少的外资资金与机构,而这些资金机构的投资嗅觉与信息渠道或许也是非常强大的,这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引来了更强大的竞争对手,或许从严格意义上还不能算是一种福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