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和转型升级

来源:新华网 2018-04-13 21:0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和转型升级)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有关负责人13日说,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不断增强,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2016年“三新”经济增加值约为113719亿元,相当于GDP的15.3%,按现价计算,“三新”经济增加值增速为11.8%,高于GDP现价增速3.9个百分点,较上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

新动能推动经济稳中向好。从行业看,工业高技术产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推动工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网上交易爆发式增长,激发了国内市场活力和消费需求。2016年,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26.1万亿元,是2013年的2.5倍;非银行互联网支付全年总交易额54.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3%,其中99%以上的交易为境内交易,跨境交易金额为1866亿元。

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2013年至2017年,第三产业的年均贡献率比第二产业高10.2个百分点。电子商务带动邮政快递业高速增长,共享经济带动交通出行、住宿、金融、餐饮、物流、教育、医疗等多个服务业领域新型发展,使得新动能主要来自服务业。2016年,在“三新”经济增加值中,“三新”服务业增加值占52%。

新动能推动需求结构升级。从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2013年至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年均56.2%。新动能推动了居民消费品质的不断改善。网上零售、视频直播、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订餐洗衣等服务让消费者的各种需求足不出户即可得到满足。而网络约车、共享单车、共享住宿、移动支付等新服务模式,也让人们的出行、旅游、休闲娱乐变得更加便利。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类消费升温,服务型消费渐成热点。

“虽然目前‘三新’经济增加值的比重还比较低,但发展势头旺盛,一定程度地弥补了传统动能减弱带来的影响,对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位负责人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