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表外融资放慢 3月M2增速小幅回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4 04:5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表外融资放慢 3月M2增速小幅回落)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339亿元。3月末,M2余额173.99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1.9个百分点。专家表示,M2增速回落与财政存款投放、银行表外等有关,无需过度关注短期波动。

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较大

“一季度,企业及其他单位本外币中长期贷款新增2.39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4%。”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从中长期贷款实际投向数据看,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平稳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且明显高于其他制造业;产能过剩行业的中长期贷款规模继续得到控制。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2万亿元,与过去5年同期均值基本持平。一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居民消费贷款有所回升,同业贷款继续下降;另一方面,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4615亿元,反映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依然较强。

社融方面,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7863亿元。温彬指出,从结构上看,表外融资规模持续大幅回落是主要原因,当月委托、信托、未贴现承兑三项表外融资合计减少2525亿元;同时,企业债券融资3440亿元,为连续15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债券市场明显回暖。

无需过度关注M2短期波动

“与2月份相比,3月份M2增速回落,与季节性等一些临时因素扰动密切相关,对M2增速短期波动不宜过度关注。”阮健弘表示,从季度比较看,3月份M2增长8.2%,比去年末高0.1个百分点,未再继续呈现逐季回落的态势,这是M2增速趋稳的表现,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协调有效推进的结果。

连平认为:“表外融资放慢脚步可能是M2回落的重要原因。从M2构成以及大致的统计范畴分析,通常当月信贷投放、财政存款下放规模、跨境资金流动以及金融机构有价证券购买等是对M2增量产生贡献的重要影响组成。财政存款一季度仅减少240亿元,财政支出力度未及市场预期,一定程度上对于M2增速有向下的扰动影响。”

“总体看,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供给均合理适度,有利于宏观上稳杠杆,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阮健弘强调,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有所下降,为体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宜逐步淡化数量型指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