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季度外贸增长势头良好 年内贸易顺差或收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14 07:0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度外贸增长势头良好 年内贸易顺差或收窄)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出口增速下降,并出现最近一年来首次贸易逆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昨日表示,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多项重大举措,预计未来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一季度外贸形势总体较好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14.1%,进口同比增长18.9%,贸易顺差483.87亿美元。

黄颂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得益于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等因素推动,一季度外贸总体形势较好。

不过,3月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下降2.7%,进口同比增长14.4%,贸易逆差49.83亿美元。3月出口出现负增长,出乎市场预料。

“3月出口增速下降,出现贸易逆差,主要原因是季节波动。”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称,每年一季度出口增速都有大幅波动,2月和3月受到的影响明显。

在他看来,3月出口增速下降并不意味出口走弱。受季节因素影响,出现暂时的贸易逆差是正常现象,预计4月之后将恢复到顺差状态。

谈及未来外贸形势,黄颂平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外贸进出口平稳运行将面临一些挑战。比如,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以及全球制造业竞争程度上升等。

他同时强调,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多项重大举措,预计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客观看待中美贸易问题

海关总署同时公布了中美贸易最新情况:一季度及3月份单月中国对美国的进出口表现都不及整体水平。

黄颂平表示,目前美方的“301”清单还在公示期并没有实施,后续影响有待观察,希望中美两国都能以建设性的方式,以智慧和相互尊重的态度解决矛盾,使中美经贸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据海关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对美国进出口14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对美出口999.2亿美元,增长14.8%;自美进口416.7亿美元,增长8.9%。对美贸易顺差582.5亿美元,扩大19.4%。

黄颂平对此表示,应该客观、理性看待中美贸易出现的不平衡问题。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目前的贸易状况是市场形成的,归根结底是由中美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

“如果考虑到统计、转口贸易,还有服务贸易等因素,中美贸易的顺差实际上没有那么大。”他说。

专家建议加快扩大内需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存在常态化的趋势,因此对美贸易可能会持续低迷。因此,中国应提前在政策层面“未雨绸缪”。

在他看来,一方面要积极开拓美国以外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快国内结构转型的步伐,拓展内需增长空间来应对外部需求的不确定性。

其实,从一系列数据来看,新兴市场开拓有力。2013年至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我国外贸年均增速,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一个亮点。

今年这一趋势仍在延续。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86万亿元,增长12.9%,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7.5%,比重提升0.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及3月份我国进口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增速超预期。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过去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主要体现在出口方面,通过国际市场进行资源配置,未来将更多体现在进口方面,要逐步促进贸易平衡,也就是中国多次强调的“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刘学智也表示,当前内需基本保持平稳,外贸平衡发展政策鼓励先进技术装备和日用消费品进口,预计未来进口将保持较快增长。今年进口增速可能高于出口增速,年内顺差规模可能会有收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