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特朗普朝令夕改欲考虑重返TPP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4-14 09:0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深化,美国农业州或受高额关税冲击,致使农业州选民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怨气重重。而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一直被视为美国农业州的重大利好。

4月12日,特朗普在白宫与多名来自农业州的议员们讨论农业贸易问题,会议期间他多次提到TPP,并指示国家经济委员会新任主席拉里·库德洛和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研究美国是否应该重新加入。

在得知美国正考虑重返TPP的消息后,日本马上作出回应。

4月13日,日本负责TPP事务的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在内阁会议上表示,特朗普想法的转变意味着他正确评估了TPP的影响和重要性,这是我们要欢迎的。但他也补充道,“TPP高标准和平衡的条款是通过长期谈判得来的,来之不易。11国已达成共识,无论退出TPP,还是重新谈判、改变TPP,都是十分困难的。”

特朗普自竞选美国总统开始就一直对TPP持反对意见。他认为,在那些大范围贸易协定中,美国得不到好处。

所以特朗普在2017年年初上任总统三天后,便宣布退出TPP。当时白宫发言人曾说,退出TPP将迎来美国贸易政策的新时代,特朗普政府将寻求与全球各地盟友双边自由贸易的机会。

2018年3月8日,在日本的带领下,剩下11国在智利重新签署了新版TPP协议,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展协定》(CPTPP),预计最快在2018年底或2019年上半年全面生效。

CPTPP保留了之前超过95%的内容,许多争议条款被搁置或修改,一些当初设定的高标准都降低了门槛。

尽管11国签署的CPTPP带来的经济影响不及TPP的一半,但是在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国际贸易形势紧张的大环境下,智利外交部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表示,这项协议是个强大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压力、支持全球公开贸易”的信号,表达了参与国“不进行单边制裁和不威胁发起贸易战”的意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