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蔡恩泽:华为的历史节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14 14:5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为2017年年报显示,得益于认准了的穷追不舍的狼性特质与精细化管理,加上大力度品牌营销,三大业务共实现销售收入6036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同比增长28.1%达475亿元。华为智能手机全年发货1.53亿台,全球份额突破10%,与第二名苹果的差距继续缩小。

持续的创新能力,为华为拓展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2017年,华为研发投入897亿元,占据销售收入14.9%。未来10年还会保持这样的投资强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吸引各类顶尖人才来强化其在技术创新方面的能力。因此,如果不出意外,华为将在2018年实现千亿美元收入。任正非2016年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说过,华为2020年销售收入要超过1500亿美元。

但是,华为未来要续写传奇,眼下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特朗普政府挑起美中贸易摩擦,对华为开辟美国市场无疑雪上加霜。多年来,口口声声说是全球市场化最充分的美国,却对中国的华为公司百般刁难,华为与美国数家IT巨头失之交臂,一次次竞标,始终没有获得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斯普林特公司(Sprint)、T-Mobile公司和威瑞森通讯公司(Verizon)这些主流运营商的大单,有三次大规模收购失败的记录。去年1月,华为终于撬开了美国的智能手机高端市场。但今年1月,AT&T放弃了在美国销售华为旗舰机Mate 10 Pro的计划,另一运营商Verizon据称也因为政治压力放弃销售Mate 10 Pro。美国最大电子品零售商百思买也放弃销售华为手机。美国中情局、联邦调查局以及国家安全局负责人今年2月在国会作证时,直接建议所有美国消费者不要购买或使用华为产品和服务。虽然华为CEO余承东表示,华为并未退出美国市场。但华为要想在当下的严峻形势下在美国市场有所突破,难度极高。

另一棘手的情形是2018年仍是5G来临之前的投资低谷期。前两年,在电信市场用户数和智能手机出货量呈现饱和趋势、增长双双放缓的情况下,4G是投资独苗,中移动总结4G商用,年拉动消费投资超万亿元,华为也尽享4G投资红利。目前4G基本饱和,5G商用还停留在市场试验阶段。虽说5G市场蛋糕非常诱人,中国未来6年5G投资将超万亿,高于4G投资,华为要想有较大的市场业绩增长,没有大规模投资拉动,只是一厢情愿。目前,我国三大运营商已敲定5G路线图。中国移动在今年3月宣布计划在主要城市建设5G试点网络,并于2020年全面商用。中国电信近日表示,2019年5G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中国联通也表示,2019年5G预商用部署。作为电信设备和智能手机提供商,华为血拼5G是背水一战。好消息是,在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前夕,华为面向全球发布了首款符合3GPP标准(全球权威通信标准)的5G商用芯片——巴龙5G01,和基于该芯片的首款3GPP标准5G商用终端——华为5G CPE。华为已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Vodafone、SoftBank、T-Mobile、英国电信、Telefonica等全球30余家顶级运营商在5G方面展开合作。但在5G芯片领域,高通老大地位难以动摇,华为的处境不容乐观。

华为当前的企业业务和云业务规模尚小,运营商业务下滑,消费者业务市场竞争胶着。虽然华为拥有业界最完整的ICT产品聚合,为企业客户搭建一体化基础ICT平台,提供云计算与数据中心、企业网络、企业无线、统一通信与协作等服务。但这几年,华为企业业务和云业务规模与智能手机铁蹄扫荡般突进相比,显得英雄气短,2017年仅占总收入9%。堪称收入支柱的运营商业务增长则连年下滑,到了2017年增长仅为2.5%。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消费者业务市场的竞争“楚河汉界”已划定,再想有所作为,余地太小。

多年来,华为一直强调国际化运营,也始终将国际业务收入占比视作一项重要成绩,然而分析华为2017业绩报告,其营收对国内市场的依赖性有增强之趋势。2017年华为的国内市场占整体营收之比达50.5%,比重较2016年上升了约5个百分点。华为在海外市场发展不顺,除了进军美国市场屡屡受挫外,对新兴市场的重视程度也还不够。华为向来非常重视欧洲市场,也确实取得了优异成绩,而在非洲市场则不如传音,在俄罗斯市场甚至先于小米取得优势市场份额却在2017年败给小米,而小米更在印度、乌克兰、乌拉圭等新兴市场取得充分的市场份额。

对于一家“三十而立”的企业来说,要在变化中生存,提升运营效率至关重要。当前华为正在不断推进内部管理变革和效率提升。近日发布的《华为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纲要2.0总纲(公开讨论稿)》征求意见通知,正是要针对人力资源中存在的问题着手变革,以激发组织活力,这被坊间称为“可能改变华为的未来10年”。

期待华为能接续新篇,再建新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