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净利润远超苹果、几乎没有负债 这才是全球“最挣钱”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4-16 08:5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原来只有公司管理层和部分沙特皇室成员可见的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财务数据罕见地被披露出来。摩根大通认为,如果美国和欧盟重新对伊朗施加制裁,西方强国扩大对叙利亚的导弹攻击范围,布油价格可能会冲击80美元。

(原标题:净利润远超苹果、几乎没有负债 这才是全球“最挣钱”公司)

谁是全球“最挣钱”的公司?

近日,原来只有公司管理层和部分沙特皇室成员可见的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财务数据罕见地被披露出来。据海外 媒 体报道,彭 博披露了2017年上半年沙特阿美的财报。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沙特阿美创下338亿美元净利润,轻松超越苹果、埃克森美孚等美国巨头企业,成为全球利润最高的公司。更为亮眼的是,沙特阿美几乎不存在债务负担。

2017年上半年,全球市值最高的美国苹果公司同期利润为289亿美元,比沙特阿美低14.5%。通常,现金流和股息支付数量是投资者评估公司估值的两大关键指标。据悉,在去年上半年布伦特原油的平均价格为每桶53美元的时候,沙特阿美从其业务中获得了521亿美元的现金。同期,埃克森美孚的业务现金流为152亿美元。股息方面,沙特阿美在2017年上半年向其唯一股东——沙特政府支付了130亿美元的现金。相比之下,埃克森美孚和壳牌的股息支出分别为64亿美元和78亿美元。

此外,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沙特阿美总共借款202亿美元,但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共有190亿美元,几乎可以抵消。投资方面,2017年上半年,沙特阿美资本支出147亿美元,远超埃克森美孚与壳牌公司同期投资的80亿美元与90亿美元。

随后,沙特阿美对文件提出质疑,在一份声明中回应,“文件中披露的数字是不准确的”,并拒绝对其财务状况及财政体制的猜测置评。不过,彭 博的这份文件还是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因为目前市场正热议沙特阿美的上市时间和油价的走势。

其实,沙特王储早已给沙特阿美“冠上”了2万亿美元市值,沙特的目标是通过这桩“世纪交易”筹集大约1000亿美元。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沙特阿美更合理的估值可能在1至1.5万亿美元的区间。“只有在高油价和高产量同时具备的情况下,2万亿美元的市值才能变成现实。”能源资讯公司Rystad Energy高级合伙人马格纳斯表示。

根据计划,沙特阿美将在本国交易市场和国际市场进行IPO。中国香港、纽约和伦敦入围了沙特阿美国际部分上市的候选名单。今年1月,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Amin Nasse在达沃斯论坛透露,公司2018年下半年进行本地、国际IPO的相关事宜准备完毕,只差沙特政府点头同意。不过,有海外 媒 体指出由于财务顾问发现沙特阿美很难达到2万亿美元的市值,因此公司可能将IPO延期至2019年进行。

只是,经历了三年的价格低迷,油价终于在慢慢复苏中,迎来上涨的曙光。当地时间14日,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扔下100多枚导弹,对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实施军事打击,此次军事打击可能让油价的涨势进一步扩大。

摩根大通认为,如果美国和欧盟重新对伊朗施加制裁,西方强国扩大对叙利亚的导弹攻击范围,布油价格可能会冲击80美元。无独有偶,80美元成了不少机构人士甚至沙特内部的心理“价位”。不过,80美元的价格可能只会持续3到6个月,一旦美国页岩油重新“占领”市场,一切将被打回原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