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存单发行利率已先行提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8 03:4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额存单发行利率已先行提高)

“存款利率上限调整不会一步到位”的观点被银行业及分析人士普遍认同。

一位股份行零售金融总裁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由于银行的社会性和外部性,利率一直会受到比较强的监管,无法完全放开,监管方面一定会以某种形式干涉存贷款定价,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货币市场利率和存款市场利率过大的差额造成全市场流动性风险,解决的办法是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下降和存款利率的适度上升。“利率进一步放开后,银行的风险管理和成本效率管理成为竞争的核心能力指标。”

事实上,央行虽于2015年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但受定价自律机制约束,存款利率仍然存在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50%的上限。

从目前情况看,鲜有已明确提高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的商业银行,不少银行都是先从大额存单下手,先着手提高大额存单发行利率,突破此前上限。

建行官网显示,该行已于4月14日率先推出较基准利率上浮45%的一年期大额存单,不过对其他期限存单产品发行利率未予调整。中行、农行也在4月16日推出较基准利率上浮45%的大额存单,起购金额均为30万元,覆盖的产品期限分别为2年以下(含2年)各期限存单、1年以下(含1年)各期限存单。

招行则根据起购金额的不同设置不同的上浮幅度,并在4月17日推出突破此前利率上限的大额存单。其中,50万起购的“增强型”大额存单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45%,100万起购的“进取型”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上浮50%。此前,该行未设置这两档起购金额,所有大额存单起购金额均为20万元,各期限产品均较基准利率上浮40%。

此外,地处河南的焦作中旅银行拟定于4月18日发行2018年第二期个人大额存单,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存单利率均较基准利率上浮55%,而此前该行各期限个人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上浮幅度仅为45%。齐鲁银行等也在17日推出上浮52%~55%的个人大额存单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