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这一衰退预测指标又接近发出警报 经济衰退正阴森逼近?

来源:fx168 2018-04-18 08:5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一衰退预测指标又接近发出警报 经济衰退正阴森逼近?)

Market Watch周二(4月17日)撰文指出,现在是反向收益率曲线接受现实检验的时候了。

这是因为收益率曲线似乎接近于反转,而反向收益率曲线被广泛认为预示着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所以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有关消息将更多的出现在媒 体报道上。

当然,收益率曲线是长期和短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差额。一个被广泛使用的收益率曲线,也就是图表中所描绘的,是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与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之间的差距。其目前位于0.45%。从图表中可以看出,自2013年底触及2.66%以来,该指数一直在稳步下降。

然而,对这些数据的仔细分析表明,收益率曲线目前的水平并不像其表面上看起来那样可怕——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即使收益率曲线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下降并变为负值,经济衰退很可能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内也不会开始。

例如,平均而言,在过去50年的美国经济衰退之前,收益率曲线在整整18个月前变为负值。最短的时间是13个月。

因此,如果下一次衰退与过去50年的平均水平相符,收益率曲线将立即变为负值,那么我们预计在2019年底之前经济将持续增长。即使此次领先时间成为过去50年里最短的,那么也要等到2019年夏天经济衰退才会开始。

可以肯定的是,熊市往往先于经济衰退。但反向收益率曲线通常在熊市期间也有一个健康的领先时间——在过去的50年里,平均时间为10个月。以2008-09年金融危机为背景的熊市为例:2006年1月31日,收益率曲线变为负值,这较2007年10月9日股市触顶早20个月,较2007年12月经济衰退开始提前22个月。

然而,更重要的是,在过去50年的熊市中,超过一半的时间没有提前出现反向收益率曲线。Ned Davis Research维持的熊市日历显示,自1970年代中期以来,市场已经经历了11次熊市,只有5次熊市中收益率曲线变为负值。这11个熊市开始日期的收益率曲线平均水平为0.72%,超过了今天的水平。

这里有一个好消息/坏消息。好消息是:即使未来几个月收益率曲线变为负值,经济衰退和熊市仍将距离我们数月之久。坏消息是:即使收益率曲线没有变为负值,熊市也可以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