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超半数已报方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19 10:1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超半数已报方案)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18日在发布会上透露,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共31家,其中10家中央企业下属企业已有9家报送试点方案,正在研究批复;21家地方国有企业试点企业中,已有10家试点方案得到省(区)政府批复,其余11家企业正在履行报批程序。

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已推出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项目,涵盖中央企业和部分地方国企,实现了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重要领域全覆盖,并延伸到国有经济较为集中的一些重要行业。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向上证报记者表示,2018年混改将“好戏连台”,会有诸多亮点,包括央企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石油天然气等垄断行业混改深化、东北和海南等重点区域突破等。

据严鹏程介绍,目前第一批、第二批19家试点企业改革工作正有序推进,涉及资产9400多亿元,共引入外部投资者52家,已有8家企业基本完成新公司设立、外部引资、公司治理重构、业务链条拓展等试点主体任务,涌现出一批具有标杆意义和示范作用的混改试点项目。

其中,作为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的东航物流,成功引入了诸如普洛斯、德邦快递等外资和民营资本。2017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77.51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31.7%,利润总额增长72.8%,净资产回报率53.25%,远高于世界一流航空物流企业15%净资产回报率的平均水平。

试点示范项目之外,“也有不少国有企业主动作为,精心谋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入具有战略协同性的民营资本和外资,优化股权结构,提高治理能力。”严鹏程说。

记者了解到,河北、天津、湖南等地地方国企正在积极推进混改之中,其中天津的目标是3年之内国企混改将全覆盖。

“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股权置换、产权交易,帮助国企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各类要素向优势企业、行业龙头集聚,将是这次混改的主要方式,也值得关注。”周丽莎说。

“下一步我们将支持民资外资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中央、地方各级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进一步健全规范各类资本的退出机制,完善改革配套政策,确保各类资本自由进入、无障碍退出,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严鹏程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