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腾讯、京东、苏宁、TCL入局新乐视智家 真的看上去很美?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4-20 08:3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腾讯、京东、苏宁、TCL入局新乐视智家,真的看上去很美?)

多家巨头入场的消息,令乐视网股价收获两日涨停,但是这份看上去很美的增资方案,能否带来乐视电视的涅槃重生,还充满着问号。

4月18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电视业务30亿融资初定,腾讯、京东、苏宁、TCL、弘毅等将入局,而此前乐视网还发布公告称乐视电视业务或将脱离乐视网“单飞”。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有巨头入股,但是在互联网电视销量整体不佳的市场情况下,傍上腾讯、TCL等巨头的乐视电视仍面临信誉危机及成本、内容优势尽失的困境,能否摆脱乐视网阴霾成功涅槃仍待考验。

看起来很美的巨头狂欢

深陷危机的乐视电视另攀上了“高枝”。4月18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新乐视智家增资方案已经达成新进展。截止目前,已确定的投资方(已签署增资协议)及增资金额为:乐视网以现有债权作价投入人民币3亿元;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现金增资人民币3亿元;江苏设计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设计谷”)以现有债权中的人民币2.40亿元进行增资。

此外,在已达成投资意向的投资方(尚未签署正式协议)中,TCL、腾讯、苏宁体育等巨头均有参与。具体来看,林芝利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宁体育文化传媒南京有限公司或其指定其他主体、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佰亿投资有限公司各自拟以现金增资3亿元;世嘉控股集团(杭州)有限公司拟增资2亿元;弘毅弘欣(深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增资0.5亿元;深圳市金锐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现有债权作价14622.860481万元及现金377.139519万元投入合计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看似乐观的投资却引来业内的质疑。“就目前的投资方来看,许多都是被拖下水而不得已为之。”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IT/互联网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告诉蓝鲸产经记者,乐视网、设计谷等公司都是通过债转股的方式投资,而非现金投资,TCL也因曾经为乐视电视代工而难逃关系,因此一些企业尽管明知乐视电视已经是烂摊子,但仍然不愿意看着乐视电视就此倒闭,因此只能硬着头皮投资。增资之后,乐视仍然是大股东,如果乐视控股不能恢复正常运营,乐视电视也难逃危机。

对于本次投资,TCL方面在回复蓝鲸产经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乐视于2016年成为TCL电视业务战略投资人,本次投资希望深化双方在产品供应链、大屏运营方面的合作。投资各方均看好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家庭互联网产业在未来几年的爆发式增长,通过合作推动产业整合,加速激活市场。

公告显示,本次增资前,新乐视智家的股权结构为乐视网持股40.31%,天津嘉睿持股33.50%,乐视控股持股18.38%,其他股东合计持股7.81%。增资后,乐视网持股比例将有所稀释,以现有意向增资情况计算,乐视网持股比例下降至33.46%。同时,乐视控股持有的18.38%股权处于冻结状态,且部分或全部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而早在本次增资之前,乐视网就已经与腾讯展开合作。此前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新乐视智家将与腾讯视频约定,开展客厅内容合作,腾讯视频电视版权内容将在乐视电视上呈现,双方按照约定比例对在乐视电视上通过腾讯视频内容产生的会员、广告等商业化收入进行分成。

先与腾讯展开合作,再引来巨头入股,乐视电视业务想要脱离乐视的阴霾,重振雄风的野心已经非常明显。而乐视网4月1日晚间的一则公告,则预示着乐视电视极有可能脱离乐视网单飞。公告显示,乐视网已质押所持有的新乐视智家股权,如若公司因无法按时偿还债务导致质押资产被依法处置,公司不再具有实际控制权。

而单飞的乐视电视能否真正靠傍上巨头重回巅峰却很难说。梁振鹏认为,乐视生态体系的崩塌对乐视电视的影响以及乐视控股对乐视电视的欠款是一个无底洞,远远不是30亿投资所能填补的。

就此次增资相关问题,蓝鲸产经记者致电乐视网并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市场与自身双重枷锁下的突围

其实,在乐视生态体系阴霾的笼罩下,乐视电视想要涅槃还面临着市场环境与自身品牌信誉的双重枷锁。据了解,乐视在进军互联网电视之初气势难挡,更是互联网电视市场的领军企业。2013年,乐视以“颠覆者”的姿态宣布进军互联网电视,给传统电视带来了冲击,倒逼传统厂商转型。公开资料显示,2014至2016年,乐视电视的销量分别为150万台、300万台和600万台,增长强劲。

但如今,乐视“生态体系”的崩溃致使乐视电视危机重重。根据国内家电等行业数据监测公司奥维云网数据,2016年10月-2017年10月,乐视电视出货量明显波动,2017年4月出货量近40万台。随后几个月出货量均在10万台以下,2017年6月甚至暂停出货。

粱振鹏告诉蓝鲸产经记者,纵然有巨头入局,乐视电视想要重回巅峰时期依然很困难,首要问题便是信誉体系的崩塌。乐视生态体系的危机已经严重破坏了供应商、经销商、代工厂、媒 体投放平台等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关系,信誉破产导致其失去了各级合作伙伴的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新乐视智家出现对上游供应商回款逾期的情况。2月28日晚间,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对新乐视智家的应收账款为4.21亿元,公司预计逾期应收账款的回收具有不确定性,存在坏账风险。

除信誉危机外,乐视网的瘫痪也使乐视电视失去了内容的支撑。此前,有消费者向蓝鲸产经记者投诉称,当初缴纳会员费时所能享受的视频内容方面的权益,如今已经荡然无存。乐视电视网上视频资源较少,只能通过下载客户端或者换用机顶盒等方式收看电视节目。消费者曾拨打乐视电视客服投诉,但乐视电视方面并未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而市场环境的危机也导致乐视电视难回巅峰。奥维云网的报告称,过去几年狂飙突进的互联网电视品牌,近年的发展明显遭遇瓶颈。数据显示,2017年互联网电视品牌整体份额已下跌至10%。而2016年年中,这一数字一度高达20%左右。另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1至7月,互联网电视品牌线上整体销量同比下降6.9%。

梁振鹏表示,之前的互联网电视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但自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年底,液晶面板上涨幅度较大,企业60%成本都耗费在液晶面板上,而当时互联网电视市场正在打价格战,成本上涨的同时也只能压低价格,这让企业不堪重负,亏损不断。目前许多互联网电视企业都已经难以运营,以至于走上倒闭清算的道路。

“单就乐视而言,其巅峰时期的战略便是打价格战,销量大增最根本原因是其低于量产成本定价的商业模式,而这种模式经过市场检验之后显然是失败的,乐视电视也已经不会采取这种模式。因此,失去了成本与内容优势的乐视电视,想要再次在互联网电视以及彩电领域突出重围已经很难。”梁振鹏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