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阿里全资收购中天微 力主研发AI“中国芯”

来源:新华网 2018-04-21 21:3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里全资收购中天微 力主研发AI“中国芯”)

阿里巴巴集团20日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对此,阿里巴巴集团技术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基于阿里对芯片领域的长期关注和自身业务需求,并且希望借此收购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芯片竞争“新赛道”上,提升中国芯片竞争力。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表示,收购一家公司不是一天两天能决定的。这次出手有基于技术发展、业务发展、生态发展等方面的长远规划。

“4年前,阿里巴巴就已开始投资中天微,之后也有追加投入,现在全资收购是水到渠成。”张建锋说。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当前我国极少数基于自主指令架构研发嵌入式CPU并实现大规模量产的CPU供应商。截至目前,中天微部分特定芯片的累计出货量已经突破7亿颗,产品应用于物联网智能硬件、数字音视频、信息安全、工业控制以及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

同时,张建锋表示,由于在业务方面,阿里巴巴有城市大脑、工业大脑、物联网等模块的布局。考虑到从芯片到连接,再到云端一体的解决方案,所以阿里决定收购中天微。

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春强表示,近几年,中天微一直和阿里有合作。此番收购中天微能够利用阿里丰富的应用场景,不断迭代完善。

2017年10月,阿里巴巴成立了达摩院,宣布投入1000亿元进入技术研发方面,其中就包括人工智能芯片领域。

阿里巴巴基础设施事业群首席架构师高山渊表示,实际上,在达摩院成立之前,阿里就已经开始在AI芯片方面有计划地投入,今天这个研发已经进入到比较深水区的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AI芯片或将成为各类芯片中增长最快的种类之一,市场格局还未定型,全球领先科技企业纷纷在此布局。

阿里巴巴自主研发AI芯片,主要是为解决图像、视频识别、云计算等商业场景的AI推理运算问题,提升运算效率、降低成本。

“收购中天微是阿里巴巴芯片布局的重要一环。”张建锋表示, IP Core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 Core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基础。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此次全资收购中天微,将在更大层面统合科研力量,从芯片核心技术能力上实现突破。无论对芯片产业的发展,还是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国家需求,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此前,阿里巴巴达摩院已组建了芯片技术团队,进行AI芯片的自主研发。阿里还投资了寒武纪、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芯片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