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广济药业十年未分红遭问询 重新修改分红方案投资者仍不满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23 08:3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济药业十年未分红遭问询 重新修改分红方案投资者仍不满)

资本市场中连续多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被市场称为“铁公鸡”,近年来,监管层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甚为关注。不久前,广济药业因连续10年未分红,引起了投资者的不满,为此,深交所专门发出了关注函。虽然广济药业随后修改了分配议案,推出10派1.1元的新议案,但投资者不满情绪仍未消除。

4月20日,广济药业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记者看到,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派出3位代表前来参会。

10年未分红遭深交所问询

广济药业是国内最大的维生素B2生产企业,公司维生素B2产能约4800吨,占全球总产能接近50%。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02亿元,同比增1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25.82%。而回顾过去的3年,广济药业的利润也都保持在较好水平,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5.6亿元、7.15亿元、8.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92.15万元、1.42亿元、1.05亿元。

经过3年的连续盈利,广济药业合并资产负债表中2017年期末未分配利润超过3.68亿元、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中2017年期末未分配利润超过4.21亿元。但公司最初出台的年度分配议案不分红,从而惹恼了投资者。针对这种情况,交易所向其发出关注函,要求广济药业说明合并利润表中的净利润影响达到或超过10%的控股子公司现金分红政策、2017年度的盈利及现金分红情况,是否存在大额未分配利润留存于子公司的情形等。3月30日,广济药业披露回复问询函的公告称,公司融资成本高、资金压力大,不进行利润分配是处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而做出的决定。

拟分配现金红利2769万元

记者注意到,广济药业股东大会当天待审议的议案增加了公司修改的新利润分配的议案,新议案内容是,拟以公司的总股本2.52亿股为基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红利2768.76万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本次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而股东大会现场,投服中心代表一连向公司管理层提出6个问题,包括营收增长而利润下滑、大幅计提资产减值等,鉴于董事会新增了分配议案,投服中心表示,希望公司有盈利多分红,让股民分享经营成果。

对此,公司财务总监胡明峰解释说,之所以先推出不分配的议案,是因为广济药业的资金压力较大,公司目前债务重,资产负债率较高。每年要环保配套设施投入4000万元至5000万元,研发投入也较多,前期大金产业园的建设投入资金来源基本为举债资金,目前公司仍有金融性债务近6亿元。

因为程序问题,关于利润分配,董事会提交了两个分配议案:一个是早先提出的不分配议案,另一个是新增的分配议案,两个利润分配议案同时提交股东大会表决。虽然综合现场和网络投票,除旧分配议案被否决外,其它议案均被通过,但是投票的情况反映了部分投资者的不满情绪未能消除。参加网络投票的1232万股,对股东大会的所有议案全部投了反对票。

分析人士指出,广济药业近年连续盈利,说明管理层做出了努力。但上市近20年,仅有3次分红,投资者是不满意的。这次公司及时进行了调整,新增了利润分配方案,可是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短时间难以消除,公司需要充分尊重投资者的诉求,让投资者更多地分享公司经营成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