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进一步升至3.011%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4-25 20:1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进一步升至3.011%,为2014年1月以来新高。

    美国十年期债券收益率盘中继续上涨,对股市构成打压,欧洲股市盘中跌幅扩大,截至发稿,德国DAX日内跌幅扩大至1.9%,或创3月2日来最大单日跌幅。欧洲Stoxx 600指数跌幅扩大至1.1%。

【延伸阅读】

重磅!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3% 金融大鳄们最担心的事发生了?

周二(4月24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整数关口,为2014年1月来首次。美债收益率的攀升,释放出的发债成本攀升的信号,对于金融市场来说来者不善,过去低利率环境下的宽松信贷恐怕时日无多。

此前,名号响亮的固定收益投资人,例如DoubleLine Capital的新债王Jeffrey Gundlach和Guggenheim Partners的Scott Minerd,都把3%当作是决定30年债券牛市是否告终的指标。在研究市场型态的分析师心中,一旦收益率继续上行达到上次2011年触及的水平,那么市场可能会从天堂掉到地狱。

而在隔夜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3%后,也果然引发了市场滔天巨浪,美国股市再现暴跌一幕,道指自盘中高点一度回落逾700点。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因此急剧升温,具有避险属性的黄金则“止血反弹”。

隔夜回顾: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四年来首破3%,美股重挫!

近些天来,全球投资者一直关注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攀升,担心3%的收益率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反应。而在隔夜,这一幕终于成真:在美股开盘后不久,收益率微幅上升了3个百分点,然后在整个交易日中小幅下跌。截至美国东部时间下午5点49分,收益率为3%。

自2011年以来,3%关卡只被短暂触及过两次,分别是在2013年和2014年初,后来债券牛市将收益率压低到纪录低点。

德意志银行私人财富管理固定收益交易主管Gary Pollack表示:“其对人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心理水平。我们这周有很多供应,这肯定会给市场带来压力。”Pollack补充说,本周财政部的两年期、五年期和七年期国债标售可能会创下规模纪录。供应增加拖累了债券价格,收益率与这些价格成反比。

作为抵押贷款利率和其他金融工具的晴雨表,收益率在4月份大幅上升,原因是通胀出现了初步迹象,同时美联储也坚持其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计划。2月份收益率一度超过2.9%,引发了美国股市的回调。

亿万富翁、新债王Jeffrey Gundlach周一对CNBC表示,如果10年期国债收益率确实突破3%的上限,交易商可能会获得更高的出价。他说道:“我一直认为,超过3%的利率将会加速收益率的上升。”

投资者也一直在抛售美国国债,这导致收益率上升——人们预期通胀将会上升,这可能会促使美联储更快地收紧货币政策。芝加哥咨询公司Bianco Research负责人Jim Bianco说:“我认为这更像是一种需求驱动的走势。人们担心通胀将会保持粘性,并重申美联储将在未来两年内加息六次的想法。”

受到美债收益率突破3%的担忧拖累,美国股市周二下跌,回吐稍早涨幅,因投资者担心利率上升,并对领头羊卡特彼勒在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作出反应。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下跌424.56点,收于24024.13点,在开盘后不久一度上涨131点。该股指一度从盘中高点大跌751.21点。道指连续5日收跌,为2017年3月以来最长下跌周期。

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3%,至2634.5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7%,至7007.35点,Facebook、亚马逊、Alphabet和Netflix的股价均下跌逾3.5%。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3%,会否引发市场灾难?

在08年金融危机后的大部分时间里,通胀一直保持在低位,帮助支撑一轮债券涨势。特朗普带着经济刺激的承诺当选美国总统后,曾使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2017年3月升至2.62%的高点。今年2月,这一收益率也曾接近3%,因去年底通过的美国税改方案引发了对通胀的担忧。

有业内人士表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是美国抵押贷款和企业贷款的基准,收益率走牛反映了投资者对美国通胀水平上行压力加大的预期。此外,借贷成本的增加是对股市牛市的一种威胁。从历史上看,这是由于历史上的低利率和美联储非同寻常的刺激措施所推动的。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首席投资官Brad McMillan说:“突然间,利率到了3%。如果利率开始恢复正常,那么你的股票估值也是如此。我认为市场开始越来越关注这个问题。”

一位财富管理专家表示,利率波动可能是美国股市的一个真正重要因素,投资者或许没有就应对潜在大幅下跌做好准备。

财富管理机构Taurus Wealth Advisors执行董事Rainer Michael Preiss周二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随着时间推移,美国股市可能会下跌30%-40%。Preiss没有具体说明市场出现这种回调的时间表。他解释说,有迹象显示,固定收益市场可能重新调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可能会导致更高的资本成本。

Esposito证券首席执行官Mark Esposito也表示,“任何时候存在通胀担忧,都将使市场受到惊吓。如果10年期利率超过3%,可能会成为市场“下跌”的催化剂。

瑞士联合私立银行(UBP)的策略师Koon Chow指出,投资者目前认为全球通胀环境正在恶化,贸易摩擦和制裁导致石油、金属、以及受到关税冲击的其它一些产品在某一阶段价格上涨,这就是美国债券出现当前走势的原因所在。

牛顿投资管理公司(Newton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固定收益部门主管 Paul Brain表示,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整固点位”在3.1%至3.4%。Brain表示,如果能看到实质性的高风险资产抛售(如2月初的股市暴跌),国债收益率上升的势头可能被遏止住。只要没有看到这类情况,那么预计国债收益率会继续攀升。

债汇关联性重新建立,美元多头或有望借势继续反攻?

从汇市的表现来看,上周美元指数自低点89.20强劲反弹,在此过程中伴随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上涨。美元和欧元周二基本持平。目前市场越发担心,在对冲基金积累了创纪录欧元多头头寸的情况下,美债收益率攀升可能削弱对欧元区公债和股票的增量需求。

报道指出,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探2014年以来不曾有过的水平,一直在寻找突破的美元多头终于从美国利率中找到了支撑。彭 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已然创出2016年美国大选以来的最佳四日表现,其与10年期美国国债及通胀挂钩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关联度都呈现出了上行势头。

近几个月来,这一关联度已陷入负值,为2016年来首次。对于押注美元反弹的投资者而言,这种变化是一个好消息。

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 LLC美国经济主管Neil Dutta将美元和实际收益率的走高,归因于美国经济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经济而言前景更加光明。“我们的感觉是,未来几个季度,美元兑多数主要货币汇率会走强,美国实际利率水平会持续上升,”他在报告中说。

报告还指出,“股市应当喜见这种增长加速的环境,但是美元走强、实际收益率走高同时也意味着金融环境会收紧,会抵消部分利好。”

鉴于已不再认为美元估值过高,加之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Eurizon SLJ Capital首席执行官Stephen Jen预计美元兑欧元等货币汇率本季度将出现反弹。“收益率非常重要,”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联储担任过经济学家的Jen说。

Jen还指出,“仅仅因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还并不表示美元必然会上涨,但是眼下我确实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美元能够得到很好的支撑。”

而对于贵金属市场的影响,知名黄金多头Holmes在接受Kitco采访时表示,黄金反弹动能可能会持续。他表示,黄金位于200日均线上方,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3%,上一次收益率触及这一水平时,金价低于200日均线。Holmes说道:“金价徘徊在50日均线附近,我认为CPI数据将走高,如果通胀突然转向的话,那么金价将会走高,因此我依然看涨金价。”(环球外汇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