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近期楼市有新意:政府鼓励搞租赁 大V高喊六个钱包去买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26 08:4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5日起,央行将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预计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樊纲称如果六个钱包凑在一块儿能够帮着支付首付的话,建议还是买房好;

(原标题:近期楼市有新意:政府鼓励搞租赁 大V高喊六个钱包去买房)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首先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

此次会议上传递出多个重要信号,有关“持续扩大内需”的表述尤其引人注意。这是时隔三年后,政治局会议再提扩大内需;另外会议同时提到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五个市场,这在之前也是从来没有过。

会议内容中重提扩大内需,引发了对走刺激房地产老路的联想。而上一次政治局会议提到扩大内需还在2013年末,随后2014年至2015年房地产市场启动。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

本次扩大内需并非全面扩大内需,会议在提及一季度经济时,强调“内需拉动作用增强”,意味着并不存在全面扩大内需的必要;

是结构性扩大内需,“扩大内需”并非单独提出,而是“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

扩大的是高质量内需,会议在提及完成全年目标时只字未提增速、增长,而是强调“关键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

绝不会走刺激地产老路,对于未来的政策安排,“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依然排在首位,而三大攻坚战中首当其冲的又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即“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这意味着绝不会走刺激地产老路。

如是金融研究院管清友:

专门提到“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点了五个市场的名字,这在之前从来没有过。主要是因为这几个市场都暴露了大风险,什么市场一旦出现这样的系统性风险,政策层是一定不会放过的。

央行降准,房贷利率下调?

4月25日起,央行将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预计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对于目前很多想买房的市民来说,最关心的是准备金率下调是否会使房贷利率下调?

这可能是想多了。央行也特别说明,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这些要求将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可见,进入房地产的资金口并没有松开,“房住不炒”依然是红线,这一点不会突破,各家银行在房贷资金方面仍然会严格把控,这个大趋势在短期内难以改变。

证监会的一招

昨天,证监会发了一份很专业的文件。

4月25日中国证监会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意味着首个资本市场支持租购并举政策落地了!

要知道,类REITs可是16年前就发行了第一单,多年来由于种种制约未正式推开的一种产品。

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它是房地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房地产证券化就是把流动性较低的、非证券形态的房地产投资,直接转化为资本市场上的证券资产的金融交易过程。房地产证券化包括房地产项目融资证券化和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两种基本形式。

官方解读版是: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有助于盘活住房租赁存量资产、加快资金回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有利于降低住房租赁企业的杠杆率,服务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形成金融和房地产的良性循环;可丰富资本市场产品供给,提供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投资品种,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对于新政,券商可以从中分一杯羹自不必说,关键是如果REITs占房地产融资比例上升的话,有助于缓解房地产融资难,对其去杠杆也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这个政策也是鼓励租购并举,理论上可以有更多房可租。

当然,普通投资者购买REITs产品的话,获得的收益主要来自于租金收入和物业升值,等于你即便不买房,也可以通过购买REITs产品分享部分房地产增值收益。

看起来好像我不用急着去买房了。

政府是不是在鼓励我们租房?

昨天这条消息配合着证监会的新政看,也很有意思。当然首先没买房愁孩子上学的部分普通民众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就在昨天(4月25日)北京市公布了2018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首次明确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满足条件可在租住地入学。政策明确,北京市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

以前只能通过买学区房才能上学的情况将被终结,随着政策的实施,这无疑会让房价“火爆”的学区房得以降降温。

这一举措是否会抬高租赁市场?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介绍,炒热租赁市场的可能性不大。政策规定了一系列限制条件,一是要有户籍,二要无房,三要单独承租并稳定就业和居住3年。“据我们统计,真正满足这些条件的人员数量并不多,所以这个政策是一个有益的补充,不会形成租房炒作。”

年轻人你该买房还是租房?樊纲、管清友、任 志 强:六个钱包够首付就买房吧

对于年轻人到底是该直接买房还是先租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樊纲、管清友、任 志 强等大咖在不同场合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买房的问题。

樊纲称如果六个钱包凑在一块儿能够帮着支付首付的话,建议还是买房好;

管清友也认为,现在买不起的时候你就多买两套,如果你嫌贵几十年以后你更买不起;

而地产大佬任 志 强则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他表示,越出政策的地方,越证明房价要涨。

4月19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走进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节目,节目现场,在回答“对于年轻人来讲,到底是应该买房还是租房?”的问题时,樊纲回答说,如果说要结婚了,并且小夫妻俩上面的六个钱包都能起作用,父母算一个钱包,爷爷奶奶一个钱包,姥姥姥爷一个钱包,爱人的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和父母,这六个钱包凑在一块儿能够帮着支付首付的话,“我建议还是买房好。买房子每个月要交一笔钱还房贷,但是交够20年或者30年这个房子就归你了。”樊纲说。

樊纲认为,房改、按揭政策的施行,就是要改变以前攒了一辈子钱,到老才能买得起房子的现象。年轻人可以按揭、借款买房,先住上房子。当然如果没有钱支付首付款和还房贷,就没办法买房。但是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尽量要利用好按揭贷款买房这个机制。

而管清友则早在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现场就表示,现在买不起的时候你就多买两套,在粤港澳大湾区也好,长三角、珠三角也好,南京、苏州这些城市也好,大家都看着差不多,大家觉得现在房价很贵,我劝你如果现在能买,有这个实力买,就抓紧时间买,如果你嫌贵几十年以后你更买不起。

管清友认为,第一,支持房住不炒的,政府应该着力解决公平问题而不是效率问题。第二,实事求是,不要意气用事。别听人忽悠说房价要崩盘。买不起的时候恰恰要全力多买。如果你不理解这句话,多看几遍。第三,投资角度,一定要买自己买不起的东西。实话告说不好听。投资就是反人性的。

4月22日,北京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任 志 强在相关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认为越出政策的地方越证明房价要涨。政策陷入了一种悖论,这种悖论是非常严重的悖论。大家都说,出台政策以后很多人担心房价是不是会跌了,我个人觉得,越出政策的地儿,越证明房价要涨。不涨他出政策干吗?

他认为,觉得用市场化的办法解决问题是最好的,鼓励大家买房子。你买第三套、第四套、第五套、第六套都行,买的越多越好。但是我要加你一个空置税,只要你的房子是为了住的,不是为了炒的,那你就让里头有人住,你要空置半年以上我就要收你的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