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银保对外开放划定路线图 新举措率先在上海落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优化外资机构监管规则方面,银保监会将对外国银行境内分行实施合并考核,调整外国银行分行营运资金管理要求。据上证报了解,银保监会扩大开放举措已率先在上海落地,外资机构韦莱保险经纪首获扩大经营范围。

(原标题:银保对外开放划定路线图 新举措率先在上海落地)

金融业对外开放正在上演“加速度”。昨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公布加快落实银行及保险业对外开放的相关措施和实质性举措。与此同时,多项监管文件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同步出台。

在持续完善法规制度建设的同时,银保监会将同步受理各项开放措施的准入申请。上证报获悉,扩大开放新举措率先在上海落地。昨日,上海保监局正式为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办理《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换证手续,韦莱保险经纪成为全国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

股比限制及业务范围均放宽

银保监会为银行及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划定了具体路径。

为推动外资投资便利化,银保监会放宽了对外资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的股比限制。如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设置限制;对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被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

对外资设立机构的条件也有所放宽。银保监会允许外国银行在境内同时设有子行和分行,以及取消外资保险机构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的要求。

此外,银保监会还扩大了外资机构经营的业务范围。如全面取消外资银行申请人民币业务需满足开业1年的等待期要求,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等。

在优化外资机构监管规则方面,银保监会将对外国银行境内分行实施合并考核,调整外国银行分行营运资金管理要求。

“上述新开放举措旨在进一步完善银行业和保险业的投资和经营环境,激发外资参与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活力,丰富金融服务和产品体系,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项监管配套文件加速落地

为确保相关措施及早落地,银保监会正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建设。昨日,银保监会推出了以下实质性举措:

一是发布《关于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市场准入相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允许外资银行可以开展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的管理行授权中国境内其他分行经营人民币业务和衍生产品交易业务,对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多家分行营运资金采取合并计算。

二是发布《关于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的通知》,放开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一致。

另外,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公开征求意见。该决定将宣布废止《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同时修改多部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相关条款,落实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开放措施。

扩大开放举措率先在上海落地

银保监会昨日表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欢迎和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进程,共同构建更加开放、互利共赢的金融市场环境。

在持续完善法规制度建设的同时,银保监会将同步受理对接各项开放措施的准入申请。据了解,近期已有来自英国、日本、新加坡的商业银行,以及来自法国、德国的保险机构表达了在上海等地新设机构或增持股权的意向。银保监会表示,将根据既定的开放方案做好政策和准入辅导,推动一批项目适时落地。

据上证报了解,银保监会扩大开放举措已率先在上海落地,外资机构韦莱保险经纪首获扩大经营范围。根据《关于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的通知》,符合条件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可以向当地保监局申请办理许可证变更手续,将与中资保险经纪机构享有同等经营范围。

上海保监局积极贯彻落实银保监会通知精神,按照上海勇做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快事快办,启动绿色通道,对韦莱保险经纪提出的变更经营范围申请,提供了一站式审核服务。

昨日,上海保监局正式为韦莱保险经纪办理《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换证手续。此举标志着银保监会有关保险中介行业扩大开放举措在上海正式落地,韦莱保险经纪成为全国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

韦莱保险经纪由国际著名的英国韦莱集团控股,注册地在上海,是首批进入中国保险市场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之一。英国韦莱集团在保险经纪领域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是全球三大保险经纪集团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