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经济消费或双双不达标 美联储却不为所动

来源:汇通网 2018-04-28 10:1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此,美国经济学家也表示,尽管消费者支出预期依然疲软,但预计第一季度经济的温和增长并不能真实反应美国经济,不是一个持续化的过程。就未来加息预期而言,市场又重新燃起了年内再加息三次的可能,目前看这一可能性已经超过20%,并在持续走高。

(原标题:美国经济消费或双双不达标 美联储却不为所动)

周五(4月27日)北京时间20:30,一系列美国的重磅数据即将出炉,其中包括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以及美国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这四项重要数据,预计经济活动相对于上一季度将会有所放缓,但料将不会对下周四(5月3日)美联储公布的利率决议以及货币政策声明产生影响。

多重因素或导致GDP不及预期

尽管美联储官员宣称可能会摆脱第一季度疲弱GDP增长,美联储也对上个月对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经济进行了上调,但GDP增长放缓可能在所难免。

目前对即将发布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为2.0%,低于前值2.9%,这主要是同时受到设备业务支出放缓、贸易赤字扩大以及住宅建设投资下降等一系列因素所导致的

预计设备业务支出将在2017年下半年实现双位数增长后放缓。设备投资的预期降温部分反映了商品价格复苏的减弱。利率上升和原材料价格上涨都会对设备业务支出产生边际影响。

美国房地产方面,第一季度的住房建筑投资在经历去年10月至12月的反弹后,料将有所下降。政府支出可能在连续两个季度增长后收缩。但就在最近美国国会批准更多的政府支出后,预计将在第二季度支出体现出来。

最后,因为由于与冬季奥运相关的特许权使用费和广播许可证费用提高,贸易逆差的扩大可能连继续拖累GDP增长。

消费者支出料不及前值,源于降税的反应滞后

除了GDP可能较前值出现下滑,美国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也预期表现不佳,预测值为1.1%大幅低于前值4%。造成这一现象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消费者支出增长出现大幅缩减。经济学家估计,消费者支出增长在第一季度将下降到1.5%以下。这将是近五年来的最慢速度,与此前第四季度4.0%增长的强劲数据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尽管特朗普已经实施了减少1.5万亿美元所得税一揽子计划,但似乎消费者并不买账。根据最新的一项消费者数据调查发现,有37%的消费者认为他们没有从减税中获得任何额外收入,或者不知道如何进行消费。

这可能是因为消费者受到延迟退税的影响,且对减税的反应存在一段时间的滞后性。另外去年年底遭遇飓风后的重建和清理工作很可能将消费者支出集中推向第四季度,而造成本季度消费需求的下滑。

美国经济或开年不佳,但长期向好

考虑到美国经济在年份开始时往往表现不佳(除了2015年之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可能不会过于纠结第一季度经济表现的弱势。

对此,美国经济学家也表示,尽管消费者支出预期依然疲软,但预计第一季度经济的温和增长并不能真实反应美国经济,不是一个持续化的过程。造成这一现象的因素很可能是由于季节性偏差。

经济数据和褐皮书揭示经济高速增长

实际上,经济学家对于美国经济的乐观不无道理,最近披露的一系列数据也可以佐证他们的观点。美国的失业率降至4.2%为17年新低显示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本周一(4月23日)公布的制造业PMI和房屋销售指数、以及上周二(4月17日)公布的3月工业产出年率均好于预期表明美国的制造业及房地产行业欣欣向荣。

此外,根据美联储周三公布的褐皮书中也明确表示,强劲的商业借贷和竞争激烈的劳动力市场预示着美国经济保持健康,并有望持续增长,但书中全球贸易摩擦可能是一大变数。

宾夕法尼亚州西高级经济学家莱恩·斯威特也说到:“?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将加速。尽管年初开始疲软,但企业和个人税率降低以及政府支出增加可能将年度经济增长提升至政府3%的目标。总体而言,经济表现良好,今年和2019年将继续保持良好状态。”

美债收益持续走高促使美国政策正常化

除了对美国未来经济的信心,促使美联储加快政策正常化道路的另一个因素是通胀预期上升,这也反映在最近国债收益率的上涨。最具有说服力的是,10年期国债的回报率此前一度上升至3%以上,突破了心理关口,虽然此后稍有回落。

就未来加息预期而言,市场又重新燃起了年内再加息三次的可能,目前看这一可能性已经超过20%,并在持续走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下周四(5月3日)美联储此次公布的利率决议,由于没有新闻发布会所以几乎可以肯定不会加息,此前没有这个惯例,投资者需关心其货币政策声明的措辞,料将左右市场对6月最终是否加息的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