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姜超:基金转债持仓增加 类转债基金崛起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28 10:3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8年1季度公募基金转债持仓420亿,环比增加130亿元。重仓券:光大、国君、三一居前  从持有基金数来看,光大转债连续三个季度排名首位,国君转债进军前三。其中基金重仓券总市值分别为39.1亿元、20.97亿元和17.7亿元,分别占转债余额的13%、14%和43%,而国君、17中油EB、电气、宁行分别位居4~7位。

(原标题:姜超:基金转债持仓增加 类转债基金崛起)

18年1季度公募基金转债持仓420亿,环比增加130亿元。转债持仓占转债市值的比重小幅上升至19%(去年四季度为17%)。基金转债仓位增加,主要源于转债市场规模创新高以及年初放量上涨。其中二级债基持仓转债191亿,较去年四季度增加78.1亿,持仓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12.1%,相比17Q4(6.8%)大幅提升。重仓券中,光大转债的持有基金数和持仓总市值均位列第一,国君转债持有基金数进军前三;从增持情况来看,基金大幅增持宝武EB、国君,小幅减持三一、15国资EB。转债基金数量不变,但规模增加且转债仓位整体增加,杠杆率微降,转债基金的重仓券青睐流动性较好的金融转债和周期类EB,另外需特别关注类转债基金的崛起,无论是绝对规模还是转债持有量都大于可转债基金。

1、基金增持,仓位增加

一季度转债市场放量上涨、规模创新高。18年1季度,中证转债指数上涨4.3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57%,中小板指下跌2.1%,创业板指上涨8.42%。流动性方面,市场年初火爆行情加上25只转债上市,转债市场日均成交量为29.33亿元(不含新券上市前5个交易日),相比17年四季度大幅上涨169%。市场规模方面,市场余额从17年末的1699亿元增加至18年一季度末的2153亿元、创历史新高。

基金转债持仓增加,占转债总市值的比重小幅回升。18年1季度公募基金转债持仓420亿元,环比增加130亿元。从结构来看,偏股型基金持仓量有所下滑(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持仓量减少1.4亿元),而转债传统持仓机构——各类债基转债持仓量增加(债券型开放式基金持仓增加95亿元,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持仓增加33亿元)。基金转债持仓占转债市值的比重小幅上升至19%(去年四季度为17%)。基金转债持仓占基金净值的比重为0.97%,相比17Q4的0.67%小幅增加。

从更高频的月度数据来看,基金连续加仓转债。上交所数据显示3月末上交所可转债市值为854亿元、比17年末增加159亿元,其中基金持仓171亿,环比增加29亿元。其中1月增持16.7亿元,2月和3月分别增持4.9和7.6亿元。

债基加仓转债,二级债基仓位大幅提升。转债持仓“大户”——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共持仓转债191亿,较去年四季度增加78.1亿。二级债基转债持仓占该类基金净值的比例为12.1%,相比17Q4(6.8%)大幅上升。一级债基增持转债48.5亿,持仓占净值比重8.1%,相比17Q4(6.2%)同样提升。

2。重仓券:光大、国君、三一居前

从持有基金数来看,光大转债连续三个季度排名首位,国君转债进军前三。有263、234、156只基金分别将光大转债、国君和三一转债列为重仓券,其中,光大转债持有基金数环比增加10只,国君转债由44只增加至234只,三一转债增加21只。其次为长证转债和雨虹转债,分别有129和128只基金将其列为重仓券。

从持仓总市值来看,光大、宝武EB、三一居前。其中基金重仓券总市值分别为39.1亿元、20.97亿元和17.7亿元,分别占转债余额的13%、14%和43%,而国君、17中油EB、电气、宁行分别位居4~7位。

从持仓变动情况来看,增持宝武EB、国君转债,减持三一、15国资EB。基金重仓券增持前五位个券为17宝武EB(+13.99亿元)、国君转债(+10.75亿元)、17中油EB(+8.03亿元)、东财转债(+7.08亿元)、光大转债(+6.11亿元)。减持前三位个券为三一转债(-4.6亿元)、15国资EB(-4.18亿元)和15国盛EB(-2.6亿元)。

3。转债基金仓位增加

转债基金规模增加。18年一季度末转债基金资产净值共计74.5亿元,比17年底增加7.5亿。其中,汇添富可转债和长信可转债净值环比增幅最大,分别增加123%和101%。

杠杆比例微降。转债基金整体杠杆率为110 %,比17Q4减少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华商可转债杠杆率最高,为139%,国泰可转债、长盛可转债、前海开源可转债的杠杆率最低,基本没有杠杆。

转债仓位整体增加。转债基金配置可转债63.1亿元,可比口径下的基金转债持仓为57.5亿元、较去年末增加11.3亿元,整体来看转债持仓占基金净值的比重为85%,连续三个季度增加,转债基金平均可转债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也提高至86%。

转债基金更加青睐流动性好的金融转债和周期类EB。从转债基金的前五大重仓券来看,市值排名前三的是光大转债、17宝武EB、17中油EB,市值分别为7亿、4.5亿、3.5亿,分别出现在重仓券名单上22次,9次和5次。出现次数排名前三的是光大转债(22次)、宁行转债(13次)、17宝武EB(9次),市值分别为7亿、1.8亿、4.5亿。可见,盘子较大、流动性较好的金融转债和周期类EB仍然是不少机构持有的重仓券。从持有市值的环比变动情况来看,转债基金对光大转债的持有市值上升幅度最大,环比上升3.3亿,对15国资EB的持有市值下降幅度最大,环比下降2.6亿。另外,宁行、蓝思、蒙电、常熟、东财、杭电、赣峰等新入重仓券。

4。类转债基金值得关注

除了转债基金,还有一类基金我们称之为“类转债基金”,这类基金名字虽不带转债字样,但转债仓位仍较高,我们这里选取的样本是转债仓位40%以上的基金,共计26支,总规模125亿元,其中持有可转债总规模83亿元,无论是绝对规模还是转债持有量都大于可转债基金。

类转债基金重仓券的前三名和转债基金相似。从类转债基金的前五大重仓券来看,市值排名前三的是17宝武EB、17中油EB、光大转债,市值分别为8亿、7.5亿、6.8亿,分别出现在重仓券名单上5次、6次和9次。出现次数排名前三的是光大转债(9次)、国君转债(9次)、17中油EB(6次)。可见,类转债基金重仓券的前三名名单和转债基金相比,除了由宁行转债换为国君转债外,其他相似。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股市波动、货币政策不达预期、价格和溢价率调整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