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格力电器不分红对中小投资者或不是坏事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28 10:3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格力电器不分红对中小投资者或不是坏事)

格力电器是A股市场一只典型的白马蓝筹股,不过,在4月25日晚发布的2017年年报里,格力电器做了一件“非典型”的事情。

2017年格力电器的年报显示,格力电器仍然还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公司。2017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482.9亿元,同比增长36.92%;实现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4.87%,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同时公司的基本每股收益为3.72元。面对这样一份优异的年报,该公司却推出了不分红的利润分配方案。在目前管理层高度重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大背景下,格力电器这种“不分红”的做法,可以说是往监管的“枪口”上撞。

格力电器给出了不分红的原因: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格力电器给出的原因是冠冕堂皇的,不过市场似乎并不买账。4月26日早盘,格力电器以45.12元开盘,较前收盘下跌了9.89%,这就足见市场对格力电器的不分红选择了用脚投票。受格力电器不分红的影响,一批白马蓝筹股都在26日的行情中出现了下跌的走势。

从市场炒作的角度来说,出现这种走势是很正常的。因为去年以来,白马蓝筹股受到市场的大力炒作,其股价都大幅炒高。在价格高企的情况下,不仅需要有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来为股价提供支撑,也需要有良好的分红方案来体现公司的股价仍然具有相应的投资价值。但格力电器却“一毛不拔”,这对股价高企的白马蓝筹股当然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不过,从投资价值而论,格力电器不分红其实是无损于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的。在利润分配的问题上,市场常把送转股视为是分配游戏,实际上,现金分红同样也只是一种分配游戏。上市公司不分红,那么投资者每股对应的权益就不会受到影响,比如,格力电器的每股净资产是10.90元,这其实就是投资者每股对应的权益。格力电器不分红,投资者对应的每股净资产就是10.90元,但如果每股每红2.00元,那么投资者每股对应的权益就减少2.00元,剩下的每股净资产也就是8.90元。

所以,现金分红同样是一种分配游戏。上市公司分红实际上并不会增加股票的投资价值,不分红也不会减少股票的投资价值。那种认为分红可以增加股票 投 资价值的说法显然是误解。实际上,分红真正增加的是股票的投机价值。从投机炒作的角度来说,分红与否对股价是有影响的。分红或许会刺激股价短线的上扬,而不分红则会招来市场的打压。市场之所以看重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更多是基于投机炒作的缘故。

而从中小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格力电器不分红还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格力电器不分红,利益影响最大的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在不套现股份的情况下,分红是它唯一的回报来源。包括第十大股东董明珠同样也面临着这个问题。至于中小投资者,上市公司不分红或许还是一件好事。因为上市公司分红,首先需要除息,结果所分的红利都被除息给除掉了,分红变成了投资者的“无所得”。不仅如此,上市公司分红,投资者还需要缴纳10%到20%不等的红利税,这个红利税反倒变成了投资者的亏损。并且上市公司分红越多,投资者的纳税额就越多,亏损也就越大。在这种情况下,不分红反倒为成了一件好事。至少上市公司不分红,投资者就不需要承担因为缴纳红利税而带来的损失。

至于分红成为一种回报,那是建立在填权的基础上的。而股价填权的最终动力,来自于公司的发展,并因此推动公司股价的上涨。因此,对于公司来说,重要的是把公司经营好,这就是对投资者最好的回报了。至于要不要给予投资者分红,这可以视公司的发展情况而定。像格力电器因为下一步发展的需要而储备资金,所以2017年不向投资者进行现金分红,作为真正的投资者是可以接受这种做法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