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资本争抢“它经济”风口 这些领域创业者不妨留意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2 09:2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年,猫狗狂潮在年轻人中肆虐:朋友圈开始频现晒猫、晒狗狂人,微博热门的前几个视频中必然有萌宠出现,网络聊天中也频频出现宠物表情包。据业内宠物调研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广东宠物数量在全国约占10%左右,按照业内估算的全国近2亿只宠物猫、狗计算,广东宠物数量近2000万只左右,养宠数量全国第一。

(原标题:资本争抢“它经济”风口 这些领域创业者不妨留意)

近两年,猫狗狂潮在年轻人中肆虐:朋友圈开始频现晒猫、晒狗狂人,微博热门的前几个视频中必然有萌宠出现,网络聊天中也频频出现宠物表情包。

资本当然不会错过这个热潮。近期,微信里火爆的吸猫小程序“猫卡”获经纬中国、祥瑞投资天使轮融资;软银的孙正义为一款遛狗APP“Wag”投资3亿美元;新希望作为第一大股东,花费10亿澳元对澳洲最大的宠物食品企业进行收购……诸如此类的资本运作故事正在这个领域越来越频繁地发生。

今年宠物市场有望突破2000亿

“它经济”究竟有多火?今天开幕的2018年第四届深圳国际宠物展可见一斑。

据展会主办方介绍,今年参展的品牌商总数达到了340家,比去年增加了80家。展出面积也达到了35000平方米,比去年增加了40%。据悉,去年来深圳国际宠物展的专业人士与爱宠人士达到6万人次,今年预计会达到8万人次。

“深宠展每年都会来,一来让爱宠乐乐,二来想看看有没有更好的粮。”5月1日一大早,深圳市民白女士就牵着自家的泰迪前来逛展。

据业内宠物调研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广东宠物数量在全国约占10%左右,按照业内估算的全国近2亿只宠物猫、狗计算,广东宠物数量近2000万只左右,养宠数量全国第一。

不仅宠物数量多,广东客的消费力也在全国排名第一。据波奇网后台数据显示,广东人每月平均花在宠物身上的钱为600~1000元,大幅高于全国平均的200~500元。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从2010年到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年复合增长率为49.1%,是各行业增长之首。用户群体上,80后及90后新生代逐渐成为养宠主流。《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80后、90后群体共占总养宠人的79.5%,他们每月花费在宠物身上的钱大约700~800元。

宠业专家杨晶表示,今年中国宠物市场有望破2000亿。这里面,不仅是宠物数量增长带来的外延提升,更重要的是人们消费意识的变化给这个产业带来的内涵增长。消费者意识的提升促进着企业不断提升工艺水平,而产品的升级反过来也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水平,可以说我国宠物行业已经进入了“以质量促增长”的新阶段。

尽管看起来宠物市场“钱景”大好,但业内人士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宠物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首先,在人均占有量上,比起欧美养宠大国人均0.7只宠物,我国人均有宠仅有0.07只;其次,无论是上游产业还是下游产业,在宠物医疗、美容等领域,我国的服务水平良莠不齐,收费混乱等情况普遍存在,整个行业标准缺失,缺少监管部门,整体水平偏低,在与国外知名品牌争夺高端市场中处于劣势地位。

宠物食品创业应注重食品品质

在数千亿规模中,不少投资人直言,在“它经济”的众多细分领域内,宠物食品和宠物医疗是最具备投资价值的两个细分领域。

可以看到,宠物产业链主要围绕产品与服务来展开,产品方面具体分为宠物饲养、宠物食品以及宠物用品,服务方面具体分为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培训以及宠物保险等。根据美国宠物用品协会的数据,宠物医疗占据45.94%的消费支出,宠物食物以42%的占比仅次于宠物医疗,国内的消费结构与美国类似。

在深宠展现场,记者看到,展会上的宠物食品“新概念十足”。天然有机、美毛、倍健、壮骨等产品卖点令人眼花缭乱。除了宠物食品外,还有不少帮助宠物驱虫、预防眼病、耳病,治疗擦伤、给鼻子保湿等医疗保健品也是琳琅满目。

波奇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人们养育宠物,是吃饱就好,一包宠粮100元可能就嫌贵。现在是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3、400元一包主打营养全面均衡的宠粮已经成为主流。此外,还有不少人去购买6、700元一包的进口量。尤其是毗邻境外市场的广东,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在宠物食品领域,可以看到的是,目前以玛氏、雀巢、皇家为代表的国外品牌,占据了中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些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经营二十余年,有比较强的品牌号召力。其余的30%市场才是新进品牌的天下。2017年,以怡亲、比瑞吉、珍宝等为代表的国内品牌集中发力,增长显著。

据行业一些宠物食品公司显示,宠物主粮的平均利润率在30%左右(这个在已经成熟的品牌身上比较显现)。反而新品牌的线下利润率可以达到50%,市场利润较大,对各类经销商有比较大的刺激作用。

业内人士建议,创业者必须要十足的注重食品的品质,包括原材料新鲜健康与营养均衡,触动消费者的痛点(这个市场的消费者越来越成熟,消费者普遍不认花架子,更多是认产品质量本身),同时辅助于必要的营销,才能打响一点名气。

宠物医疗增长空间巨大

“另外,人们对宠物健康的观念也已经从以前的被动治疗变为积极预防,医药保健品的份额在波奇网内已经上升至第二,排在主粮之后。可见人们对于养宠的认知越来越科学。”波奇网负责人表示。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宠物医疗市场规模将近有150亿元人民币,年增速30%。养宠主人在宠物身上的医疗花销平均每只在350元左右,行业发展的空间巨大。

宠物医疗行业,是标准的高门槛,高技术,高利润行业。目前,国内的宠物医疗市场竞争格局仍比较分散,虽然业内出现了一些实力公司,但还没有形成全国垄断性地位。

南方以深圳为据点的行业龙头企业瑞鹏,已经登陆新三板,2016年年毛利1.9亿人民币。2017年年中毛利1.27亿人民币。近年,瑞鹏攻城略地,全国门店数量约为200家。但门店数量占全国所有宠物门店的比例,仅为1.2%。

在北方,以天津为据点的瑞派,也多次获得上游企业投资。截至目前,全国门店数量也达到了200家,发展势头大有与瑞鹏分庭抗礼之势。而在华东市场,主要是安安宠医等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竞相收购线下宠物店。

宠物医疗行业由于没有政府定价和物价部门监督,所以这个行业的“高收费”一直备受争议,一只猫感冒,可能一不小心就要花费600~700元人民币,比人还贵。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优质宠物医疗资源的短缺。据人社部统计,截至2016年,全国共有9.1万人取得执业兽医资格,其中执业兽医师6.4万人,执业助理兽医师2.7万人,而全国宠物总数已经2亿只,生活在城市里养尊处优的城市犬“成万上亿”,宠物医师人手明显不足,优秀人才成为制约这个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瓶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