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险行业刮起数字化“旋风” 国寿人保启动数字化战略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03 03:0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行业刮起数字化“旋风” 国寿人保启动数字化战略)

今年以来,数字化旋风越刮越盛。近日,这股数字化旋风已经刮到了国有大型传统保险公司身上。

4月中下旬以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先后宣布全面实施数字化战略。行业研究人士认为,数字化趋势不可逆转,这将对险企将产生深远影响。

国寿人保

战略内容较相似

数字化革 命早已在全球大型企业中流行,不过保险行业一直被外界认为相对保守,数字化进程开启较晚。但随着国有大型传统保险公司的加入,保险行业的数字化之旅有望驶入快车道。

4月16日,在中国人寿信息化建设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表示:“面对数字化大势,中国人寿将全面实施数字化战略、明确数字化战略框架、完善数字化创新体制、加大数字化投入,通过全面推进‘数字国寿’工程,实现公司经营模式的全方位变革。”

4月27日,人保集团正式宣布全面启动数字化战略,积极迈出数字化转型步伐。人保集团副总裁唐志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保集团与IBM展开战略合作,已经制定完成了从2018年到2022年的数字化战略五年方案,现在将开启具体落实这一方案的阶段,人保集团各子公司都将积极参与数字化转型。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从数字化战略的内容来看,国寿集团和人保集团较为相似,都是从客户体验、业务运营及商业模式三个方面来实施。同时,对于传统险企来说,数字化转型很难只靠单打独斗,因此,传统险企都在扩大朋友圈,国寿集团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京东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而人保集团则与IBM公司、华为、蚂蚁金服、东软集团以及网易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事实上,保险行业已经有诸多公司开启了数字化转型战略,比如,同方全球在2015年就明确了全数字平台发展战略,持续加强对数字化发展的投入。去年年底其推出智能个险系统,是集在线销售、在线服务、在线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数字化平台,“截至去年年底,代理人渠道96%的业绩通过该平台获得。”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同时,自2016年起,华泰人寿启动二次转型,数字化战略落地,今年其两大战略重点即“业务协同”和“数字化”。

正如杨明生所说,当前数字化正以席卷一切的力量,重塑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和商业生态,引发了全社会范围内技术、制度、文化的深刻革 命。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保险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势不可挡,越来越多的险企正积极拥抱数字化。多家险企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数字化投入,但对于投入的规模量级,却没有险企愿意透露。

数字化有助降低成本

但实施尚存挑战

数字化潮流不可逆,而且数字化也给险企带来了短期内看得见的益处。例如,提升顾客满意度、降低展业成本等,但险企实施数字化战略也存在一些挑战,数字化对险企的长远影响可能会发生更加复杂。

全球同方负责人表示,保险的数字化进程不是简单的流程改造或个别的产品“触网”,而是以科技驱动,推进公司从战略、文化至组织、能力各方面的价值链重塑。有业内人士指出,数字化战略需要建立数据引导决策的思维,采用数字技术优化运营流程,应用数字化手段加强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同时,除了提出目标和概念,还需要在落实中有所突破,例如,险企必须突破传统的经营思维,要真正落实服务客户的意识,如果服务意识跟不上,即使险企的技术手段进步了,仍难以提升客户满意度。

险企数字化转还可能受制于人才的匮乏。相关研究表明,目前中国的保险企业在人才和组织方面仍普遍面临数字化人才短缺、未能建立适应自身发展阶段的数字化组织架构等痛点。既懂得保险业务,同时在大数据分析能力、数字化管理能力等方面又有所长的综合性人才还较为缺乏。

此外,数字化对险企的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并不一样,长远影响可能更加复杂。《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麦肯锡去年在一份报告中提及一个案例——汽车保险是最先受到数字技术影响的保险板块,在过去五年中,美国汽车保险公司的利润平均减少了42亿美元,其中费用和损失持续超过保险费。如果险企未能使用数字技术来提高效率和有效性,那么他们要面对的可能是进一步的年度利润下降,降幅约在0.5%和1%之间。而如果数字化进程较为领先,短期内可以帮助险企改善利润。

“我们的研究表明,通过数字化现有业务,一个大型险企可以在五年内将利润翻倍”,麦肯锡报告指出。然而,从长期来看,传统业务的收益将遭遇冲击,因为传感器和远程信息处理的使用或使得自动驾驶汽车将责任转移给制造商,从而风险更小。15年后,个人汽车传统保险线的利润可能比峰值下降40%或更多。

因此,对于险企来说,积极实施数字化转型是当前的必选动作,而从长远看,也需要应对数字化带来的新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