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海联金汇区块链应用早已花开 工业互联网优势明显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03 03:4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联金汇区块链应用早已花开 工业互联网优势明显)

4月25日,《证券日报》作为独 家媒 体参加了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上市公司海联金汇2017年度股东大会,通过对公司董事长刘国平,董事副总裁兼董秘周建孚深入采访和交流,记者发现这家上市公司主业已经深度涉入当今市场最为关注的区块链,并且把未来公司发展的方向聚焦到工业互联网。

移动支付势头强劲

记者查阅公司此前披露的2017年年报,发现公司收入结构方面的数据是这样的:工业方面即汽车及配件制造销售收入为29亿元,金融科技方面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从收入表面看,公司仍然是以制造业为主,前者是后者的接近三倍。但是如果再看利润结构以及对利润展开分析,发现如下数据:前者营业利润贡献4.3亿元,后者则是7.2亿元,前者只占后者的六成。再看毛利率,制造业毛利率是15%,而金融科技毛利率则是66%。

公司的金融科技业务为何方神圣?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6年通过增发再融资收购了位于北京的金融科技企业联动优势。正是联动优势给公司带来了金融科技方面的业务收入。年报显示,联动优势2017年主业收入增长三成以上,给上市公司贡献了净利润2.4亿元。

联动优势核心业务是移动支付。2017年度,公司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交易规模实现超15000亿元的突破性发展,较2016年度增长幅度达67%。2017年艾瑞和易观统计数据显示,公司在移动支付领域排名全国第四,公司不仅为B2B领域的大中型企业以及零售、电商、物流、快消品等众多行业客户提供“支付+金融”的定制化综合解决方案,还通过“联动支付管家”帮助“中小微企业客户”全面提升用户业务运营水平,提升交易管理以及资金管理的智能化、高效化能力。支付环节沉淀真实消费场景、积累海量金融数据,并与金融信息服务相协同,成为公司金融科技体系的入口级业务。

过去一年移动支付发展势头如此强劲,2018年前景如何?周建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按目前态势估算,2018年交易规模很有希望达到2万亿元。

区块链应用早已花开

除了移动支付,联动优势还有什么前瞻性业务优势吗?刘国平很有信心地告诉记者:“有,这就是工业互联网。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渗透率已经达到95%,而国内只有5%,差距巨大,差距就是成长空间。”

此外,上市公司向工业互联网渗透优势明显,“这就是汽车行业的区块链。”刘国平告诉记者,“上市公司前身先是做家电配套,后转型做汽车配件行业的制造,现在再度把方向定位于互联网时代的前沿和高科技,这就是以区块链‘链’的方向技术为核心的高端制造(关于区块链‘币’的方向因不合法,公司不予涉及);公司来源于制造业,了解制造业精细化的内部要求。这一点优势不是一家单纯的互联网企业所拥有的。而且公司还有一个很独特的扩张优势,就是只要在行业内拿下一家公司业务,其他公司业务都可以迅速复制。”

记者注意到,联动优势与车车科技于2018年3月26日在北京签署了《技术服务开发合同》,车车科技委托联动优势根据车车科技具体业务要求,利用区块链联盟链的底层技术架构实现积分轻钱包功能,包括支付、提现、退款、对账等,所有业务需要联动优势明确技术人员,并在明确开发周期内完成。此前,公司的区块链技术已通过工信部下属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可信区块链》标准的测试,“本次交易有助于推动联动优势业务发展,间接提升公司全资子公司价值。”公司公告称,此举标志着海联金汇区块链战略初战告捷。

周建孚告诉记者,这笔合同带来的收入是650万元。记者注意到,虽然市场前期热炒区块链概念,但相关公司纷纷澄清,能确认区块链业务收入的凤毛麟角,能开花结果见到业务收入的少之又少。

4月9日,公司和北京福田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基于区块链技术与汽车工业互联网的结合应用,顺应互联网 金融科技与汽车金融业务的融合式发展潮流,拟共同推进智能汽车制造及周边产业的金融科技服务,构建基于区块链、大数据、云服务、第三方支付等技术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次合作虽然没有明确合作项目细节,但相关合作业务收入也有望在年内落地,而且实现的收入规模接近千万元级别。

公司账面现金充裕

作为年报的核心资料,公司各项财务数据稳健,在目前国内金融环境资金偏紧的状况下,公司目前账面仍有21亿元的资金待投。对于资金的使用,刘国平向记者表示,除了定增投向后续使用之外,公司也会继续寻找合适的标的进行并购。

关于外延式并购扩张,刘国平有自己的看法。过去几年,新能源车风生水起,刘国平对锂电池也曾动过心。刘国平仔细研究了中国台湾以及国外关于锂电以及氢能源等资料,觉得新能源车虽然是未来方向,但电池的动力模式仍然有很大的变数,因此并没有轻易出手。“虽然历经几次转型的痛苦,但即便再困难公司也没出现亏损,得益于稳健的财务风格。”刘国平介绍。

谈及公司股价以及市值管理,刘国平认为,目前股价没有充分反映公司内在价值。4月9日,安信证券的研究报告给出了公司增持评级,6个月目标价15元。新时代证券同一时间则给出了推荐评级。中金公司的报告预测性的给出了公司2018年和2019年0.46元、0.61元的每股收益,以及16.45元的目标位。

有二级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期市场热炒的区块链等概念上市公司多数处在京、沪、深等一线城市,未来得及发掘虽然地处青岛,但主要利润来源是金融科技行业,且此业务位于北京的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