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臻智能豹变记:从小i机器人到布局“AI+产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04 07:3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智臻智能豹变记:从小i机器人到布局“AI+产业”)

在业内,智臻智能的代表性产品“小i机器人”,可谓大名鼎鼎;在资本市场上,作为人工智能概念的细分龙头,智臻智能亦颇受资本青睐,IDG、清科创投、阿里投资都曾加注。但知名投资人为其站台的同时,智臻智能持续亏损的业绩也曾令人生疑:这家行业的细分龙头,还要亏多久?

4月26日,在其召开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智臻智能CEO朱频频称,2017年公司首次实现盈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逾2亿元,实现净利润数千万元。“2016年我们走了很多弯路,但2017年我们再次聚焦将AI技术与产业化结合,为各个行业赋能,并以此为核心发掘AI应用的各类智能场景,形成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开拓深度合作伙伴,从而顺利实现了盈利。”朱频频表示。

闯过盈利大关

在公开材料中,智臻智能这样介绍自己: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化平台供应商,目前形成了以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为核心技术的智能机器人云服务平台。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及大量的商业化应用、数亿次交互积累的真实数据,公司大幅度提高了机器人在领域内对自然语言理解的准确率以及交互能力。目前,公司客户覆盖通信、金融、航空、电子政务、智能家居和智能交通等多个领域。

过去几年,智臻智能多次在世界级活动中亮相。在福布斯2017年6月发布的“推动中国人工智能变革20人”榜单上,智臻智能CEO朱频频排在第八位。作为会话式AI的代表,“小i”与苹果的Siri、微软的Cortana、亚马逊的Echo一起被顶级IT咨询公司Gartner向全球推荐。目前,智臻智能已申请及授权的国内外人工智能相关专利30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48项,并主导了多项国际和国家标准。

可有谁知道,看似在风口上飞翔的智臻智能,差点因战略失误“伤了元气”。2016年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朱频频曾表示,公司构建了“软件-硬件-云”的发展战略,积极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时隔2年,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朱频频坦率地承认了错误:“当时我们认为既然自己的技术已经是最先进的,肯定什么方向都可以搞。我们就想自己做硬件,组建了一个50多人的庞大硬件团队,结果研发投入特别大,产业方向也不明确,为此付出了血的教训。”2016年,智臻智能实现营业收入8582.03万元,净利润亏损7335.11万元。

2017年,朱频频裁掉了整个硬件团队,重新定位于智能服务的核心技术提供商,并以合作方式签下了全国近百家合作伙伴,由他们为公司对接客户。“轻松上阵之后,我们专注于提供解决方案,结果反而给公司带来了更高的收入,利润居然更可观了。”朱频频笑称。智臻智能在电力领域的合作伙伴作了一个生动比喻:“‘小i’懂人工智能,我们懂客户。所以‘小i’像一座巨型航母,它负责方向,而我们是它的舰队,为它护航。”

据朱频频透露,2017年智臻智能率先在行业内实现了规模化盈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逾2亿元,实现净利润数千万元。

剑指“AI+产业”

在智能客服领域,智臻智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90%以上,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平安、海通证券、中国电信、东方航空、国家电网等数百家国内领先企业,都是其重要客户。

但人工智能的产业化之路才刚刚开始。2017年7月,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保障措施,令人工智能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据Gartner预测,2021年AI行业将产生2.9万亿美元的商业价值。麦肯锡认为,到2055年人类将有超过50%的工作实现自动化,人工智能或将成为社会发展的“发动机”。

朱频频也在寻找更大的风口。这一次,他采取了“由点及面”的打法:从智臻智能最擅长的深度语义交互出发,挖掘智能客服市场,并以此拓展到智能知识库、智能语音、智能数据等领域,形成全球领先的智能解决方案。“我们有行业内最大最资深的客户,经过多年合作,我们取得了他们的高度信任。未来我们将为他们在其他领域的拓展提供人工智能服务。”朱频频说。

比如,未来在智能客服领域,智臻智能不仅提供微信、微博、网页等全渠道端的聊天交互机器人,以及催收、回访、营销等智能外呼,还能实现声纹验证身份、个性化语音等功能。而在智能知识库领域,智臻智能可为集团化客户提供跨行业的知识管理平台和掌上智库,以海量知识“武装”人工客服。更有意思的是,智臻智能提供的数据智能解决方案,可以将杂乱无章的餐饮评论整理成用户舆情分析,也能实现会计师事务所文本合同的智能审核……

在朱频频看来,要实现AI技术的产业化,第一步肯定是掌握源头的核心技术,这对初创企业来说是难关,但深耕智能客服十数年的智臻智能,已经远远走在前列。其次是技术要高度产品化,这是智臻智能在走了很长一段弯路后,才逐渐回归的“正道”。最后是针对行业应用场景,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这正是智臻智能努力开拓的方向。

2018年,实现盈利后的智臻智能,能否继续高速成长呢?朱频频没有直接给出答案。“新三板给了我们很多资源和机会,我们觉得自己有实力去往更广阔的资本市场舞台。”朱频频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