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季度中产家庭资产明显缩水的背后,懂得越多亏得越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06 14:4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中产家庭资产明显缩水的背后,懂得越多亏得越多?

随着近年来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也显著提升,时至目前,中产家庭数量越来越多,而高净值家庭数量也明显增多,这也是近年来国内经济快速崛起的真实写照。

然而,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越来越多,对于他们,尤其是中产家庭而言,往往更注重资产的灵活配置。实际上,就目前而言,股票、基金、P 2 P、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大额存单、银行定存等,已经基本上属于普遍中产家庭重要的资产配置渠道。

事实上,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对于他们而言,往往还会利用股票 投资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然而,受限于国内投资渠道的相对狭窄,不少中产家庭还是热衷于把部分家庭资产投放至股票市场之中,以获得资产的保值增值。其中,对于不少中产家庭而言,投资蓝筹 股、白马股等,或许也是他们比较偏爱的投资方式,而这也是国内股票市场中最为稳健的投资方式。

低估值、高股息率,加上较为稳健的净资产收益率优势,无疑大大增强了国内股票市场中白马蓝筹股的投资优势。然而,正因为稳健的投资策略以及逐渐深入人心的价值投资理念,却导致了今年一季度不少热衷于投资白马蓝筹的投资者遭到了较大的投资损失。至于其余股票表现,也并不乐观。如果从市场指数的表现来看,沪指从3587高点调整至近期最低的3041点,累计最大跌幅高达15%以上,而在此期间,个股普遍跌幅也在20%至30%之间。

本以为,对于稳健型的价值投资者而言,其股票市值的波动幅度并不会很大。与此同时,凭借部分投资者资深的投资经验,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市场波动风险。然而,从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表现来看,跌幅较大、亏损幅度较高的,往往是一些白马蓝筹股,而对于一些资深投资者而言,反而并未有效避免股票市值的缩水压力。

实际上,根据《2018年城镇家庭资产指数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股票亏损导致家庭金融资产缩水,而其中中产家庭资产缩水明显,且居民整体看跌二季度的股市。

时下,对于国内市场而言,依旧难以有效摆脱两多两少的问题,即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中小企业多,融资渠道少。其中,对于不少家庭,尤其是中产家庭而言,往往面临着资产保值增值的强烈需求,而不希望资产被动缩水。由此一来,对于他们而言,往往更热衷于寻找更具保值增值能力的投资渠道,而从P 2 P、比特币、黄金、FOF基金、QDII基金等渠道中,也频繁出现这类中产家庭的投资身影。很显然,对于这类群体强烈的资产保值增值需求,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国内多数中产家庭的焦虑所在。

“懂得越多,亏得越多”,这似乎成为了近年来不少中产家庭投资的通病。实际上,对于这类群体而言,并非对某一投资领域的熟悉与精通,而更大程度上还是存在一种从众跟风的心态,加上资产保值增值的强烈需求,也往往容易让部分中产家庭深陷投资的陷阱。

确实,从近年来的情况来看,无论是P 2 P投资,还是一些比较隐蔽的投资渠道,都似乎离不开中产家庭的投资身影。但,对于这类投资渠道,虽然本身打着高收益的旗号,但多年来平台跑路、平台欺诈等行为,也似乎层出不穷,恰恰抓住了不少中产家庭群体的投资欲望。然而,在实际情况下,对于一知半解,却拥有强烈资产保值增值欲望的投资群体而言,看中了对方的利息,但对方却看中了这类投资群体的本金,并由此踩中投资陷阱。

实际上,在股票市场中,同样还是会存在“懂得越多亏得越多”的现象。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本质上还是财富资金再度分配的过程,而在此期间,关键还是要比拼信息优势、成本优势以及资金优势等,而多年来真正跑赢市场同期表现的人并不多,而多数投资者还是在为股票市场义务服务。其中,还包括了不少的老股民、资深投资者。

在股票市场中,有时候我们把问题弄复杂了,反而很难在股票市场中赚到钱。但,与之相比,对于一些人来说,反而用最简单的方式实现持续盈利,从而改变了彼此之间的财富命运。

纵观这些年来的投资陷阱以及亏损风波,为何频繁发生在中产阶层乃至中产家庭身上呢?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这类群体往往处于社会进退两难的状态之中,但在阶层固化压力下,晋升需求强烈,而不得不想方设法抓住每一次的投资暴富机会,但却缺乏了风控能力以及风险防御能力,并由此掉进了投资的陷阱,阶层晋升不成反而变成了阶层降级;另一方面则在于这类投资群体往往具有强烈的资产保值增值需求,但却对投资渠道以及投资产品一知半解,而在没有充分了解产品、没有充分做好有效资产配置的背景下,却往往由此承担不必要的投资风险。

懂得越多亏得越多,这从某种程度上体现出不少国内中产家庭的投资焦虑症。纵观过去十多年的时间,炒股确实并不如炒房,而在国内多数投资渠道中,房地产投资的增值效果往往是很强的,这也是多年来普遍投资渠道无法超越的投资神话。或许,对于中产家庭而言,把钱直接投资房产,增加财产性收入可能不必忍受太多的心理负担。但,遗憾的是,在房价高居不下的当下,并非多数人有能力可以买得起房、供得起房,而不少人也只能通过股票、基金等资产的灵活配置,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但实现资产有效配置并非易事,需要考虑的问题、承受的风险确实不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