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Shibor隔夜拆借利率连跌五日 5月份资金面压力缓解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8-05-08 08:2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5月7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王有鑫表示,目前我国货币市场呈现“信贷利率上行和同业拆借利率下行”的奇特现象,背后反映的是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供需不匹配之间的矛盾。

(原标题:Shibor隔夜拆借利率连跌五日 5月份资金面压力缓解)

5月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5月7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对此,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周定向降准效应逐步显现,流动性压力边际缓解,货币市场利率整体回落。总体来看,5月初资金面压力明显缓解。本周一,货币市场利率整体延续小幅下行之势。这与周一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相印证。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月底冲时点压力过后,最近一周市场流动性整体稳定,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解,同业拆借和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小幅回调。其中,Shibor隔夜拆借利率连续5个交易日下行,从4月27日的2.92%降至2.58%,下降34个基点,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对充裕。因此,央行本周并未采取额外动作释放流动性。

本周将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1200亿元国库定存到期。对此,王青表示,考虑到当前资金面较为宽裕,央行本周可能继续保持净回笼态势;此外,5月份仍为财政存款回笼月份,税期因素对资金面也将施加一定压力。由此,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或将略有回升。可以判断,接下来央行将对流动性采取更为精细化的管理,在削峰填谷的同时优化流动性结构,避免向市场传达“偏向宽松”信号。

不过,王有鑫表示,目前我国货币市场呈现“信贷利率上行和同业拆借利率下行”的奇特现象,背后反映的是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供需不匹配之间的矛盾。

究其原因,在王有鑫看来,一方面是企业存在较大融资缺口,资金可获得性下降,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从2016年年底的5.27%升至2017年年底的5.74%,增加了47个基点。另一方面是金融去杠杆和防风险背景下,金融机构存在惜贷现象,对实体部门的信贷投放增速放缓。

王有鑫认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央行货币政策制定要更加讲究平衡和适度,要综合利用价格和数量两种工具,以维护流动性适度平衡和金融稳定为第一要务,既要实现去杠杆、去产能目标,又要防止经济增速过度下行。在市场利率逐渐走高背景下,央行可考虑进一步降准,同时结合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提高流动性调控的稳定性和灵活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